close
因為一個洗頭妹的刺激,開始了我用文字當苦修帶的自虐、自省修行。
 (
詳見311--「無法對洗頭妹說出自己的工作」)
以前因為想太多、要求太多、標準太高、目標不明、定位不清,
工作不夠坎坷、處境不夠低潮,以至於看不破、下不了筆。

 

現在,處在一種大樓管理員歐吉桑的狀態,當年勇也不能跟住戶、郵差、快遞說了, 所以能白目又白癡的自言自語、自以為是。 沒想到,老人家流著口水在自家靈骨塔堂口瞎扯放砲的嘮叨,也有不少愛心人士, 三不五時來給我上香,看我每天胡言亂語。感恩啊! 各位師兄、師姐、師弟妹們! 

寫東西,其實我只是在說話罷了,談不上是個文體。不打草稿、不太修飾,說著說著,連錯字、標點符號也偶而出來搞笑。 其實,寫了才發現,最大的感觸是,敢想,才會發現自己還活著, 還能想,還真的有一堆感想。 

向來就是個話多、意見多的人,只是口說無憑,難免信口雌黃。 真要寫出來,還是會有每天議題的設定、架構的思考。 重點是,我想跟自己,或是對著不知名的看官,表達什麼觀點。 

不寫還真不知道,自己真的是個很嚴肅的人,很難言不及義。 不管起了什麼頭,總是要把幾千個閒扯瞎說、高談闊論的單字, 拿一條自以為是的論點主軸給串起來。不知為何,幹嘛發牢騷都要這麼辛苦認真? 

我算是又多認識自己一點了! 我肯定沒有美眉的桃花! 年輕美眉碰到我,乍見也許算幽默風趣、舌燦蓮花。再見,可能就發現錯轉到「心海羅盤」了! 或是什麼卡內基訓練課、商周論壇。真是不浪漫到一個程度。難怪女人找我,都是有目的的。多是找我傳道、授業、解惑。 

不過,不知道誰在看的部落格,說穿了,大多是我自己在看, 我到底又說了些什麼? 反映出我自己的思維、價值觀、態度、潛意識、喜惡。 

有幾位雜誌社的朋友抬愛,想跟我邀稿,我沒答應。 說實話,是不想對已經充滿門戶派系、病入膏肓的特定行業再說什麼。 一來我不是名流大師,二來,就算再有觀點,也不是三言兩語一千字說的清楚。 我可以詳細論述對一整個產業的上下游每個環節、每個作業過程的問題跟機會, 至於調整改善的看法建議,但是,那大概要半本雜誌才說得完吧, 噁,我自己都不想看。容我再考慮清楚吧! 

我喜歡去學校或企業體演講或當評審,因為他們的邀訪人多半了解過我是誰, 知道我對行銷廣告或創意的過往經歷,所以願意知道我更多更細節的想法, 而且也有意願針對一些他們的問題,聽聽我的建議。讓我覺得, 我多年的經驗跟心得,真的能幫助一些人,無論是還在觀念建立階段的學生,

或是實際操作面的企業體產品企劃或行銷企劃,甚至是公司的教育訓練、經營管理階層。 

寫部落格,應該沒這麼嚴肅吧?我也知道! 可是寫著寫著,就會先天下之憂而憂了。龜毛,沒辦法。

五年級,真是個媳婦命啊! 
有人跟我說,他不想像其他五年級生那麼辛苦,他沒什麼企圖心,年紀四十多了,他想輕鬆一點工作、生活,不想背負太多人的期待。 

我常覺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看你往哪逃!!
你上頭的三、四年級功成身退也好,搜括滿足抽身也好,船到了橋頭,他們上岸,叫你繼續幫忙帶頭撐著,你可以眼睜睜看著船沉啊

如果你可以接受事情隨便做,如果你可以容忍別人說你混日子,佔著茅坑不拉屎, 如果你可以放任六、七年級把公司搞砸,如果你可以放任會議屁話一堆, 沒章法、沒結論、沒進度,如果你可以無視求上進的年輕人請你帶領他們開創新局,如果你可以不在乎十幾年後的退休生活經濟問題沒有著落, 如果你可以不管家裡幾個來討債的小傢伙,如果你可以不管父母每年進幾次醫院。

職場的上頭托孤也好、基層請命也罷,或是家庭的承先啟後角色, 除了因為進入這個社會鏈結,時間到了,自動被定位在某個位置上,背負特定的責任之外, 更重要的是,有些人,從小在家庭、或在學校,以至於到了職場, 已經養成了一種不能懈怠的潔癖,一種看不慣團體虛耗或怠轉的個性,

一種不能讓自己停下來擋住別人、擋住地球轉的『屎命感』。

我們都有這種經驗,碰到某些事件、某種狀況,大家都會很自然的想到某人, 眼睛不自覺的瞄過去,手忍不住往那人的方向指過去, 超人、蜘蛛人、蝙蝠俠、蘇洛、阿信、媽祖,這些英雄、聖人或神明的道具服, 都被大家很自然的、口耳相傳的套在某些特定人物的身上, 說不定你就當過超人或媽祖喔? 我個人喜歡閃電俠啦! 因為我快囉!  

濟弱扶傾、振衰起敝、臨危授命、救火解圍,即便幫忙訂便當、訂珍奶, 所有助人危難、熱心公益,或是帶領團隊追求卓越,都是發自個人內心態度或價值觀,而一點一滴形於外的行為表現,以至於成為自己都可能不自覺的習慣, 成為眾人心目中的好好先生、包打聽、救星、大哥大姊,或是榜樣。 你說你不想要那樣辛苦,那可得先檢討檢討自己,一路走來,你ㄍㄧㄥ個什麼勁? 沒事一天到晚拔什麼刀? 噴什麼蜘蛛絲? 活該! 你怪誰?  

其實想想,每個人都是承受許多人的付出,而有今天的一切, 不償還一點,你不心虛嗎? 我相信很多人真的是不心虛,所以這個社會才會這麼亂。 但事實上,除非你住非洲或南北極,現代生活本來就有很多基本的得到跟付出。 就像日劇『料理新人王』裡面有段話說,『每個人都是忍受著工作當中的一些不愉快, 或是不如期待,很辛苦的在做著每天的工作,為的也是某個也許辛苦就可能達到的目標,為什麼你做不到? 

好笑的是,身為五年級,有時候覺得被三、四年級陷害,被六、七年級依賴, 但最悶的是,跟你最格格不入,最多隔閡的,竟然是同為五年級的人。 

五年級,現在應該都是家庭的支柱、職場的棟樑、社會的中堅。 

日劇『料理新人王』有段話說,『當了前輩,總是不自覺的警惕反省, 自己是不是個值得後輩學習的榜樣? 我很好奇有多少前輩,會這般反省自己? 看著很多當年一起加班拼表現、一起吃喝玩鬧的同梯,現在變成後輩口中的濫老頭, 變成抱著馬桶當古董的冗員老賊,你在驚訝感嘆之餘, 他們還會糗你難搞,不識時務、剛愎自用,老是跟大家格格不入咧。

慶幸自己開始寫東西了,至少,能把精神注意力放在觀察、思考、分析、表達, 不管事情的大小,有沒有人看,或是對未來的計畫是否有幫助, 至少沒在腦死的狀態,偶而還能透過自己的東西,照照鏡子、給自己兩巴掌, 提醒自己當個自己看得起的五年級,努力往前蹭兩步。 

當然,更開心的是,我這種冷門小廟,還有信眾呢! 希望一些不成敬意的閒說雜記,能夠給看官們消遣消遣,或是提供一些觀點。 

話說,有些讀友建議我換個比較好用的部落格。 基本上我是個網路智障,哪家部落格比較好用,請大家給點建議囉! 希望搬個部落格,能跟大家多點意見交流,多交些朋友、多長些見識。 
 

歡迎大家不吝給我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