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愛美在無法永恆! 愛有多銷魂,就有多傷人,你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
這是李宗盛寫給林憶蓮的"傷痕",其中一段最令我感動的歌詞!
要問我這輩子崇拜過誰?
除了十七歲的時候狂迷楚留香之外,
情歌大師李宗盛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的偶像!
 
看看李宗盛喜感的尊容,我可以想像,要寫出這麼多華人歷史上打動最多人、捧紅最多不同女歌星、創造最多經典的情歌,李大師靠的應該不是太多女生的投懷送抱,雖然他實在是才華洋溢,當之無愧。
 
我想,從年輕時候開始,李宗盛想必就不斷的"在心中"深深愛戀過不少女生,在心中不斷揣摩戀愛中的女人,每一句心聲、每一個表情、每一種習慣、每一種哀怨、每一種喜悅、每一種傷痕、每一種滿足、每一種期待、每一種領悟。
 
欣賞李氏情歌,是因為他向來不太用飄邈虛無的字眼或過度雕飾的詞句如"某董"之流的,而是用生活中的語彙、用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情境、用你我都能領會的喜怒哀樂生活小節,細膩、卻又忠實寫真,連最沒想像力的人,都會被帶入詞句中的情境,引起共鳴。"我想念你的笑,和手指淡淡菸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辛曉琪的"味道",這段詞,讓我想到抽煙斗的男友,輕輕撫摸女友的臉龐,殘留在手指上的煙草味道,成了女生記憶中,被愛的味道。沒有咬文嚼字、虛無環境的鋪陳,情侶之間平凡卻又雋永的情意,卻讓人歷歷在目。
 
曾經嘗試寫過情歌,無奈天生不解女人心,沒什麼女人緣,即使崇拜李宗盛,聽過他的情歌百首千回,也達不到他的境界。重點是,誠如他的一首老歌所唱,"你像個孩子似的,要我爲你寫首歌,一點也不理會,會有好多的苦,從我心中重新來過!"寫一首情歌,真的很傷!
 
曾經,年輕的時候,所有中英文流行歌曲排行榜,幾乎都是聽過一遍,就能輕鬆唱出,自侍天生音感好,從小不會看五線譜,依然可以當上合唱團獨唱,奪得歌唱比賽優勝。剛有卡拉OK的時代,在大廳中演唱從不怯場。唱歌,尤其唱情歌,對我來說,根本不是挑戰,反而是一種抒發,將心中的愛戀、鬱悶,一字一句專心的發洩出來,其實都是唱給自己聽的,別人做何感想,根本不太在乎。
 
沒想到,現在竟然失去唱情歌的心情跟動力了!不是嗓子老了,不是找不到想唱的歌曲,是忘掉了戀愛的感覺嗎? 突然覺得,唱情歌,好像是真的要有心理建設的。
 
也許,創作情歌的李宗盛,每次都要讓自己投入當下每一首歌詞的意境,愛上他量身訂做的女歌手,才能寫出這些動人心弦的情歌。
 
失去唱情歌的感受,突然覺得想幫i-Pod多灌點情歌的動力,也沒了!
 
果然老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