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算是個沒啥自信的人吧!
不相信? 假謙虛?
我是講真的!
因為我常常要透過別人的肯定,
才能認同自己。
 
對於電視上那些外國人來台灣拍攝的遊記、美食探訪節目,
我始終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好奇心,
好奇心,是不曉得在這些外人眼中,台灣有什麼人、事、物,
是讓他們感到興趣甚至是讚嘆的,
哪些又是他們認為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別人沒有的,
哪些是我自己身為台灣人都不清楚的。
 
有些文化、美景、美食,透過這些外人的眼、口、心,
看來格外令人心動,也感動,
我從來不知道一年365天全台各地有上百個各式大小的慶典活動,
超過五十個以上的大小夜市,
還有很多的特色,都讓許多外來的遊客或是移民,驚艷不已。
 
坦白說,多年來不斷接受全球各地外來文化的交流,或者說是入侵,
台灣人的國際觀,未必在國際政治、文化、經濟、美學上,有多長足的進步,
反而有許多人不知不覺的,或是打從心裡,
就已經完全套用其他國家、文化的標準,來評斷自己故鄉的一切,
從音樂、影視、文化、建築、時尚、民主思維,到廣告,
在國際競賽的舞臺上,台灣的國際觀,或者國際化動作,
常常就是照抄別人的遊戲規則跟認定觀點。
別的不說,廣告圈,就充斥一堆老是拿國外廣告獎評審眼光來規範自己創意思維的創意人。
 
我曾經,透過朋友介紹,去一家以得獎著稱的外商廣告公司,
跟一位以得獎為人生目標的著名創意人面試。
他看完一系列我當年爲某本土商用車品牌做的系列廣告之後,
用他那原本就咬字不清的口音,皮笑肉不笑的跟我說,
你的這一系列廣告都是很台灣味道的台式廣告,
很經典,但是,只能在台灣得獎,出國就根本沒人看得懂,更別談得獎。
我當下帶點疑惑的請教他,
我說,請問您跟嫂夫人上床的時候,會去想三千公里外的老外,
會不會也跟你們一起達到高潮嗎?
 
我很遺憾無法描繪出這位創意名人當時的臉色給大家想像,
總之,他的臉變得更扭曲了!
 
做廣告,我總是期望,消費者先達到高潮,然後才是我跟客戶!
 
廣告,就是針對你想溝通的消費者量身訂做的精準又精采的訊息,如果我沒說錯的話,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考慮那些不相干的老外是否看得懂或是感動呢?
我很好奇哪些近年來不斷讓全球驚艷的泰國廣告人,
或是擅長搞一些深沉思考內斂到不行的日本廣告人,
他們在創作給自己國民看的廣告的時候,心裡會想著我們或是其他歐美的老外嗎?
 
我不知道想著野花,然後跟自己家花炒飯是啥感覺,我這個人很死心眼,辦不到。呵呵。
 
所以我想創意,從不去考慮外國評審想啥,其實,我連本地評審的眼光都懶得管,
反正他們分來分去都是那幾個門派自己爽的,我又何必去攪局。
多年來,即使拍過口碑再好的片子,幫客戶創造再好的業績,
也未必會在台灣得獎,倒是在國外反而出乎意料的捧個金銀獎回來。
 
就是這種感覺吧! 當你自己對自己的東西,不管有沒有自信,
但是意外的有來自國外的好評或讚歎時,總是有種哭笑不得的滿足感。
 
很多人問過我,爲何不去大陸發展,
自己明明知道在台灣越來越沒搞頭,人脈、人緣又不好,哈哈,
但是,我總覺得,廣告,應該是要很了解你所處的地方文化、風俗人心,
才能做出真正打動人心的廣告。
也許我太龜毛了吧! 但是,這是我個人身為創意人難以割捨的執著。
我絲毫不討厭大陸,應該說,完全不了解,何來的討厭,
也因為不了解,所以沒把握能做出讓自己都能感動的東西。
 
看看老外眼中的台灣,美的咧! 棒的咧! 的確,有時候看著看著眼眶都會不自覺的紅了。
常常在這些節目中,發現台灣還有很多我不了的美好事物,每每讓我恨不得立刻驅車前往。
 
看過吳祥輝寫的芬蘭驚艷、驚嘆愛爾蘭,
第一次深刻的感受,世上還有很多先天、後天比台灣更差的國家、人民,
他們很努力的從歷史、自然的困境中奮發向上,
讓自己的文化、國家尊嚴、經濟成績,被世人看見,甚至是讚嘆。
這樣的國家,真正具備"獨立"的價值跟驕傲。
而不是一天到晚把獨立掛嘴上,以為獨立只是單純的政治問題。
 
我們也許都還不夠喜歡台灣吧! 所以會徬徨,會想拿外人的價值來給自己打分數。
也不夠認識台灣吧! 所以盲目的只看到局部的台灣,就以為台灣的美醜好壞就是這樣了!
過與不及的認知跟認同,可能就是今日台灣的亂源所在吧!
 
我承認,我不喜歡自己,也許認識自己還不夠吧! 所以一直無法真正去面對自己真正的價值跟未來。
 
但是,我還想繼續喜歡台灣!
光是台南的鱔魚意麵、山美鄭記碗稞,就讓我念念不忘。嘖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