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XX,為什麼你畫的汽車,在山路上都是斜著開啊?"
"因為我爸爸會甩尾啊!"
呵呵! 這是小犬上幼稚園中班的時候上畫畫課,
老師要大家畫出全家郊遊的情景,不像其他人都畫青山綠水藍天白雲,
這小子給我畫一台藍色的車子在彎曲的山路上斜著甩尾!

我不想辯解什麼,我就是愛開快車!據說當我三歲多騎小小單車,父親幫我把後輪兩邊的小輔助輪子拆掉之後,我就已經飛快的在老家附近騎樓下猖狂,看來這一切都是天性使然。就如同小犬還在襁褓之中,剛滿週歲就坐在後座安全座椅上,每次碰到紅燈停下來就哭,綠燈一亮,車子衝出去他就開始笑,這應該是一脈相傳的遺傳基因吧!其實小犬在內人肚子哩,就體會過時速一百八的狂飆喔!那時候他娘還挺著肚子在一旁搖旗吶喊,超過去、超過去咧! 哈哈!
 
同事搭過我的車,都有種我一個人踩油門,他們幾個人在一旁暗中猛踩煞車的心情,呵呵!
 
飆車,很多人以為就是一個勁兒的猛踩油門,其實大錯特錯! 至少我不是!
 
還沒上路,首先,你必須很清楚你要去的地方,而且心裡面已經大致擬定路線,光是路線擬定,就是個學問。從A到B,當然不會只有一個路線,是要距離最近、車最少、紅綠燈少、測速照相警察少、路大不容易車擠車擦撞,還是要一路景觀好(風景好看,或是漂亮美眉多),道路品質好不傷車,沿路當天沒有特殊活動車潮人潮擁擠等等,每一個因素都會影響車速跟到達的時間。
 
一上路,不管是在市區或是高速道路,路上每一輛車,都是假想敵。必須在幾乎秒差之內判斷每輛車的品牌車款,推定它的大致馬力扭力加速性能,在從品牌車款上假設開車的車主,到底是烏龜還是美洲豹,例如開TOYOTA的人,十個有九個都是蝸牛、綠蠵龜,剩下那個快的,大概不是尿急,就是趕三點半之類的。
 
那麼,開性能品牌車款的如BMW是否都是飆仔呢?未必! 我有句口訣,318,軟趴趴,320,油門踩不靈。很多開雙B入門車款低排氣量的,都是少奶奶、大小姐之類,或是不懂車只認名牌開爽的,
像是BMW318、320,BENZ C200、LEXUS 舊款IS200之類的,車子本身的性能其實雖非運動取向,也不是說一定跑不快,問題是開車的人,買台名車當牛車開,套句我常說的,他們出門開車像是在"拜票"!拜票,大家知道吧,最近應該特別有印象,就是沿街慢慢開,好像還要跟街坊鄰居打招呼鞠躬哈腰一樣,不夠慢,哪顯得有誠意呢?以前常開一個開賓士的同事玩笑,說他的車是"復康巴士",快不得。
 
除了快速判斷每輛車的先天性能跟車主的可能駕車特質,當然還要實際觀察前後左右每輛車的運動行為模式,一則印證原來的假設是否正確再做修正,二來也判斷出每輛車的前進目標,是不是跟我同路的競爭者?後面跟左右兩邊的車輛會不會追上來靠近我?是不是想超我車子?有沒有左右轉動作企圖可能擋到我路線?或是跟我追撞、擦撞的可能?
 
開車十七年了,從第一輛三門喜美手排車開始,我當時住淡水淡江大學附近,每天上下班經過大度路、承德路,雖說路寬,但是車子還是很多,這種路段,車子本身快是沒用的。我常開玩笑說,路上十輛車,九輛比我慢,剩下一輛車子比我車子快,但是車主技術比我爛! 哈哈!
 
在當年沒有測速照相,平直寬敞的文林北路到大度路上,如何閃過路上有點多,卻又足以讓你閃過穿越的車陣,精準的超過每個紅綠燈不被擋下,超過每個跟你一樣的飆仔,那真的是一種非常刺激的挑戰! 尤其當你開的是沒有ABS煞車的純手排車!半年,我只住在淡水半年不到,就已經在那段路上,不知巴過多少保時捷、BMW,我的陽春"小白馬"三門喜美,只有85匹馬力,沒改鋼圈輪胎、沒改底盤避震、沒改進氣排氣管、沒改引擎,沒改RECARO筒型賽車椅、沒改防撞鋼籠,我只有靠油門、離合器、排檔桿、煞車、方向盤、兩邊後照鏡加上後視鏡,眼睛看著前後左右,腦海中每秒鐘不斷的一直update畫出最理想最快速的飆車路線,在上下班的時間,以一百公里以上的時速,在二十五分鐘內,從淡江大學山上,殺到我停車的中正紀念堂停車場,或是反方向回到家門口。類似這種在市區道路或郊區公路,包括像蘇花公路、南迴公路,都有我飆車的離譜嚇人紀錄。
 
F 1車神舒馬赫說,沒有開不快的車,只有不會開快車的駕駛者。
 
近幾年,看了日本轟動亞洲的動漫"頭文字D"之後,更是印證我的想法,飆車,其實是知識技巧遠比膽量重要,不懂車、不瞭解開車的行為模式就亂飆,真的很危險。
 
呵呵! 我不能說我開快車不危險,但我是個很用心開車的人,大膽假設、小心求速!而且有俠者風範喔!老弱婦孺,我一定禮讓,還有貼上新手標籤的菜鳥,碰到警車救護車消防車,立刻讓路,直走,就不佔用左右轉車道,要慢慢開,就絕不會擋著地球轉,開在內側快車道擋人家趕路。
 
話說,頭文字D,其實給了我很多開車以外的人生領悟。曾經,一直想升級換大馬力的車子開,以為馬力大就跑得快,跑得快,就能去更遠的地方,或是比別人更快到目的地。原則理論上來說,其實沒錯,但是,馬力太大相對就是操控難度更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失控,輕則偏離最理想的行車路線,重則失控肇事,或者錯失了該停下來、值得停下來欣賞的風景。當然,一路狂飆,超越了別人,也免不了遭人側目或是惡言相向。人生不就是如此?
 
一直努力的鞭策自己求進步,充實自己要更專業、更精準、更讓人折服、更讓人信賴,雖然你的目的不在於超越任何特定的個人,只是想追求個人的極限極速,但是,總是有被你超越的人不爽,總是有大環境無法容忍你的獨行,總是有原地踏步的人,看不慣你勇於突破團體瓶頸或是產業陋習的自以為是使命感。縱然也許有粉絲為你的超水準表現或企圖心傾心不已,視你為偶像,但你始終是個不同於別人的異類,難搞的Lonely Driver。
 
有時候,為了贏,反而要降低馬力!這是頭文字D劇中,赤城白色彗星公路王子"高橋涼介"的名言。
確實是一個當頭棒喝,對我來說。
 
現在的我,除了每天上下班的路途,依然隨心所欲的快慢自如,人生的路途,我已經沒有目的地,沒有路線,沒有假想敵了。
 
千里馬也不能老是拼了命在趕路,不停下來放慢腳步,伯樂都沒機會發現你了! 哈哈!
 
就隨興所至,欣賞人生稍縱即逝的偶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