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原來的HTC鑽石二代機故障,由於急著出差,火大就買了「唉鳳」頂著用。拿唉鳳當備用機,囂張嗎? 哈哈! 話說我本來是誓死不用唉鳳的,結果就一直用到現在,還被一堆同事笑。兩週前小子的陽春手機掛了,他娘說,再弄個0元機給他吧。我想說鑽石機反正也沒在用,就給他用好啦! 誰知,就在他學校要露營的前一天早上,在公車上,手機從褲口袋裡掉出來,等他下車到學校,照例要打電話告訴他娘他安全到學校了(很乖吧?)才發現代誌大條啊!

我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呢? 搞丟手機的那天,他們母子倆都沒人敢跟我講,直到去露營當天晚上,我想說關心一下小子(我平常不太打電話給小子的),可電話都沒開機。回到家他娘才跟我說出實情。

小子他娘看我聽完整件事沒啥反應,意外的問我,難道不生氣嗎? 兩萬多的手機ㄟ! 才給他用不到一個月!

 

我說,手機從口袋裡掉出來,也不是他故意的,怪他也沒用,就是以後要更加留意,如果重要的手機或皮夾放在斜的褲口袋裡,都要小心坐下來會滑出來。出入人潮多的地方,也要隨時摸著自己口袋注意被扒。

就這樣? 不懲罰他什麼嗎?

 

老婆還是憤憤不平的問我。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小子要自己來跟我自首,如果他不敢來跟我說,那是我的問題比較大,可能我是一個讓小子不敢說真話的老子。

看過日本知名飆車動漫「頭文字D」的人,應該都知道劇中天才快車手藤原拓海的傳奇老爸「藤原文太」。

「藤原文太」,年輕時就愛飆車改車,到底有過多少豐功偉業,劇中沒有交代,只知道從拓海懂事開始,他老爸就開著豆腐店賣手工豆腐。家裡有一台被老爸不斷改裝的AE86十幾年舊車,老爸總是在半夜開著這輛車送豆腐去秋名山上的飯店。直到拓海上國中之後,老爸就逼著他學開車代替他開車送豆腐去山上的飯店。


車子載著豆腐,跑快了,怕震碎,老爸就在車上放一杯水,要拓海開車不能讓水灑出杯緣,以減輕車子的震動。但是拓海其實很討厭開車送豆腐這檔苦差事,於是他就開始想辦法自己試著開快車,希望快點回到家。但是車子開快難免水灑了、豆腐掛了,拓海少不了要被老爸扁一頓,但老爸也會藉機告訴拓海飆車的技巧。

偏偏拓海又是個很死腦筋的固執小孩,平常看起來很嫩呆,卻又不能被挑釁,他老爸文太也很暸兒子彆扭又不服輸的個性,所以總是用暗示卻又不直接說明細節的方法教導兒子飆車,要讓他自己去摸索個中訣竅。而18歲的拓海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群馬縣秋名山上最厲害的飆車手了。

話說,當拓海已經成為知名車手之後,來自各方的挑戰不斷,某一次,也是著名車手的須藤京一,向拓海下戰帖,拓海本來無意參加,卻因為懷疑女友援交的怒火讓他失去理智,而答應赴約。

滿懷怒火焦躁的拓海,並不知道自己的老AE86跟須藤的EVO,馬力相差一倍以上,彎道還好,直線衝刺,根本是以卵擊石,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衝刺下,征戰多年的AE86終於不支,整顆引擎爆開來成為廢鐵。

 

正當拓海還在驚惶失措的同時,老爸文太卻好像未卜先知一樣,好像早料到拓海今天一定會輸,而且一定會把車子弄壞,幽幽的開著大型拖吊車來到,沒有責罵,只是叫拓海幫忙把車子拖上吊車就開走。

路上,拓海自責的淚流不止,他願意拿出所有儲蓄修好老爸調教多年最愛的86,但文太卻說:『你搞錯了吧!? 車子本來就會壞的,只是剛好是你在開罷了! 你不用太自責!

其實,在這之前,文太早已準備好一顆更屌的引擎,卻始終不換裝,為的就是要讓拓海在舊車原有配備下操到極限,仍然敗北,去體悟車手操控技巧還是無法突破車子性能的極限,因此,要追求更快更好的成績,去理解車子的結構性能,駕駛更高性能的車子,是一個車手必須面臨的功課。

 

在輸的挫敗中,體會對於想贏的迫切,是文太身為一個父親的苦心。所以文太沒有責備全力以赴而挫敗的拓海。

當年看到這段過程,我就深受感動,心裡想著,對自己的小子也要用啟發的方式教導,給目標,不給方法,重結果,更重過程。

 

小子他媽還是覺得要略施薄懲。我的答案是,讓小子寫50篇讀書心得報告吧! 我希望他今年除了原定讀書計劃,多看50本書。就這樣囉!

 

結果,小子在他掉手機後的第三天早上,終於來跟我坦白了。哈哈,我是真的沒罵他喔!

創作者介紹

凱書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shelley
  • 很明理的爸爸...
    原來看電視也可以學到大道理~~~
    那部頭文字D...我兒子也很愛看...而且還看了好幾遍....
    也許我兒子以後也會是位明事理的好父親唷!!
  • 愛飆車的老爹
  • 哈哈,小朋友可能只是看到賽車的刺激跟人物的趣味,但事實上日本的動漫,很多都是給大人看的,蘊藏許多人生的哲理跟領悟。就像劇中的賽車王子高橋涼介所說,勝利是沒有風格的! 拘泥於一些不必要的原則,只會讓人停止進步! 就是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賽車不只要有技巧,要有豐富的知識,更要有態度。其實跟做人很像。
    感謝你的意見喔!
  • rkeller594
  • 想別人怎樣對你,你便怎樣對待別人。
  • alvarezcarmen0225
  • 成功的第一要素是珍惜自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