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給一點時間跟空間吧!』
身邊很多人這樣勸我,給別人、也給自己,不要讓自己跟週遭的人活得太辛苦。
其實最辛苦的人,也許是我自己吧! 何苦這樣呢?

前幾天又有朋友這樣勸我,聊著聊著,對話結束了,又忙了整天,可我的腦袋還一直想著這個話題『為什麼不多給一點時間跟空間呢?』

睡到半夜,我作夢都還在思考,還在努力的想勸自己放鬆。突然,我想起十幾年前被裁員之後,重新振作進入大公司的時候,當時創意部門有位聾啞的ART男同事,其實已經忘了他的姓名了,跟他互動時間也很少、很短,因為跟他只能用寫字溝通,確實很辛苦、麻煩,重點是,他沒多久就離職了。

雖然忘了他的名字,但我還很清楚記得他的樣子,短髮、濃眉大眼,一百七十多公分高,不胖不瘦,而且,臉上永遠帶著笑容,即使他完全聽不到別人的討論,也沒人給他時間讓他用寫字表達他的想法。

聾啞並沒有讓他遠離同事,或是害羞自閉,他反而是個很會搞笑的開心果,甚至會拿自己的殘障開玩笑,或是作弄同事。每次開會討論idea,他因為表達困難,除了寫字、畫草稿、比手畫腳之外,還會認真的盡量翻書找圖片讓大家了解他的想法。

說實話,他表達的很辛苦,大家也理解的很勉強,而看在我眼裡,其實很難過。難過的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勉強自己來做這份極需要說話溝通的工作?為什麼即使"寫"不達意,無法讓大家充分了解他的想法,他還是這麼認真努力? 為什麼當大家討論的時候略過他,甚至開會都有意無意沒通知他,他依然可以笑臉面對一切挫折?

他還是走了,終於! 他寫字跟我說,想找個不會拖累同事的工作。我看了好心酸,在他面前,我忍住了淚水,歪七扭八的寫字跟他說,你不會拖累大家,是我們不懂怎麼好好認識你。他笑笑的搖搖頭,沒再回我話。

更殘忍的事情發生了! 同事們說要為他送別,竟然決定去唱KTV!!! 要為一個聾啞的人送別,竟然選擇去KTV? 我不滿的去跟其他同事溝通,希望能換地方,但還是菜鳥的我,人微言輕,改變不了大家的決定。我想阻止他去,他卻笑笑的搖搖頭,又跟我點點頭,示意他OK! 我整個人激動到發抖,衝去廁所,卻哭不出來。他都沒哭,我哭什麼? 我只能對著廁所的通氣窗對外狂吼發洩。那晚,我沒有勇氣陪他去,至今還是深感內疚。

十八年後的此刻,邊寫邊回想當年那一幕往事,依然讓我激動不已。但是,我有了新的領悟。

弱者,並不值得體諒、包容或協助,如果他的弱勢,是自己不努力所造成的。

如果一個人知道自己在團體當中是弱勢,卻只會自怨自艾,拿個性或過去的經歷當藉口原諒自己的怠惰、逃避、自閉,而不加緊振作努力,扭轉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老是要別人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跟空間,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在猶豫徬徨中,改變心情,找到方向、認清目標,只在意自己的辛苦,卻不去易地而處,想想別人的為難負擔,那正應了一句老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想想,如果自己跟那位男生一樣,又聾又啞,試問,需要多少時間、空間或是機會,來認識別人,跟別人學習? 又要如何努力,勇敢面對挫折冷漠,才能讓別人看見自己、肯定自己?一輩子夠嗎?

如果聽到別人的優點,卻不知道要去聆聽學習,那比聾了更可憐。
如果看到別人認真,卻不懂得主動去認識人家、去感染認真的熱誠跟方法,那比瞎了更可悲。
如果自己有不足、有疑惑、有徬徨,卻不去主動求教有智慧幫助你的人,那跟啞了有何差別?

那位聾啞的男生,並沒有像一般人想的,弱者就跟弱者窩在一起,跟其他殘障同事同病相憐,反而積極的去接近大家,跟大家一起玩、一起拼,努力的溝通、學習。相較於職場上許多只知道玩在一起、八卦在一起、自怨自艾在一起的人,誰才是真正的殘障呢?

即使再怎麼自負,碰到有專業能力,或是人格值得尊敬、學習、認識的人,不管彼此身份地位差距多大,或是對方對自己沒有好感,即使要高攀,或是不恥下問、熱臉貼冷屁股,還是會主動去認識、溝通。

找藉口原諒自己被動、自閉,也就是原諒自己不長進;主動積極去接近認識認真熱誠的人,才能找到向上的能量跟啟發。

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偉大到,像上帝、佛祖一樣,原諒所有人的罪,或是給所有人方向指引。正因為知道自己的渺小,體力、能力、心力有限,所以,我的時間、空間、包容、體諒,甚至機會、舞台,永遠都是留給有心、而且付諸行動的人,限量也限時。

如果自己不想成長,再多的時間、空間,也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