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天看著四川震災民眾失去家園跟家人的報導,
讓人很感嘆,原本是保護家人的避風港,卻變成葬送幸福的墳塚。
對照自己現在正在找房子的心情,
由衷希望,每一個受傷的、流浪的心,都能找到新的歸宿。
家,除了一個房子的建築空間之外,還包括傢俱,以及最重要的家人。
小時候,曾經住過很爛很糟的環境,房子爛,更談不上有所謂的傢俱(詳見「憨爸,愚人節快樂」),父母又整天忙著做生意很少管我,我又當獨子當了十五年才有弟弟,即使十六歲那年搬到透天厝,房子大的離譜,跟父母少有互動的我,依然是個不喜歡回家的小孩。上淡江念大學之後,我更是喜歡賴在淡水不喜歡回台南,即使在淡水住的宿舍冬冷夏熱要啥沒啥。畢業之後先後住過基隆路、農安街、淡水,我一直都不喜歡下了班就直接回家,因為一個人住,始終是孤孤單單的。

唸書時同學偶爾會很不解,我常常擔任康樂股長負責辦活動、炒氣氛,可是每次把氣氛帶起來之後,我常常會偷偷一個人躲起來發呆放空,不知道在搞啥自閉? 其實連我自己也不懂我自己這種既怕寂寞、又戒不掉孤獨的怪毛病。多年來始終找不到自己心裡面那個隱藏的傷口,只能任它不定時的突然刺痛自己,不管當下的心情如何,冷不防的把自己拉進谷底。

成家買了自己房子之後,開始比較能在自己的家裡面感受到休息的感覺,雖然偶而仍會不自覺的陷入低潮。

幾年前由木村拓哉、田村正和、宮澤理惠演出的日劇『協奏曲』,講述建築師的故事。劇中田村正和飾演的建築大師說,當他還年輕剛出道的時候,曾為一個平凡人家設計建造一戶簡單的民宅,但是當時那戶人家看到簡樸卻帶有體貼心意的新房落成的時候,卻流露出滿滿的幸福跟感恩的表情,那是讓這位年輕的建築師ㄧ輩子難忘的鼓舞跟動力! 房子,應該要能帶給人們幸福! 這是建築師的使命。

現在看到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也常常看到讓人感動的畫面,建築師透過對委託人家庭背景所有人、事、物,以及老房子所有歷史典故來龍去脈的充分了解,在限定的時間跟預算下,將老房子化腐朽為神奇,變成具備現代生活便利性、時尚感,又能包容家人情感寄託的一個個幸福港口。看著、看著,常讓我不禁感動的留下眼淚。

我常常覺得有點羨慕又後悔當初沒去唸建築系。想想自己從事的廣告業,能帶給別人什麼幸福呢?就算你努力的去了解品牌跟商品,希望將商品價值轉換成對消費者能感受體會的幸福靈感,客戶會在意嗎? 他們支持這樣的理念跟做法嗎? 連自己呆的廣告代理商是否有這樣崇高的理想,我都已經不抱太大期望了,其實!

雖然曾經有個商用車的運將頭家,因為看了我的「中華三菱商用車~無閒篇」廣告而深受感動,重新振作努力開車賺錢,挽救了瀕臨破碎的家庭跟婚姻,給我很大的鼓勵。可惜,這樣的事情要發生的機率真的越來越低了,因為能帶給消費者幸福靈感的廣告,已經沒有多少人在意了。客戶只在乎當下立即的銷售實績吧!

最近因為要開始找房子,而開始看房子,甚至開始構思家具的規劃,讓我又開始有了一點對新家的期待跟雀躍。當然,新的家,還是需要經濟作後盾,年近四十多,還要為新房子再一次努力,我只有看著一些新房子跟傢俱型錄的照片,給自己打氣囉! 希望給這顆坎坷漂泊的心,再找到一個能棲息的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