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女人到底是只要收到玫瑰,就會乖乖被馴服、心滿意足,還是寧可別人對她認真呢?

睽違兩年,再度負責台新銀行玫瑰卡的廣告,上週終於上片了。如何延續,或者說超越『認真的女人更美麗』,大概是每一任負責玫瑰卡廣告的創意,最大的挑戰。今年,在客戶千趕萬趕的催促下,我還是順利的提過今年的主題,『讓女人美麗的勇氣』。

同樣是經過多場消費者訪談、問卷調查,不斷的女性趨勢資料蒐集分析、內部討論,在眾多方向當中,『女人的POWER』是我定出的其中一路構想。原本很單純的只是覺得,在台灣現代社會中,女性在工作職場、家庭婚姻、兩性關係、自我成長、自我滿足等各個領域,都越來越自主、甚至展現更強勢的地位跟態度,小到愛水,大到主導家庭經濟大權,女人的POWER、執著、堅持,小地方讓人覺得驚喜可愛,大事件讓人感動佩服。

嚴格說起來,由『女人的POWER』這個概念衍生出CF最後的slogan『珍惜讓你美麗的勇氣』,只是一個群像的冠冕堂皇說法,我並不認為有提出什麼新時代女性的新態度。藉由劇中六個不同年齡、不同角色、經歷不同事件的女性,去總括對女性大眾群像的解讀,確實是個討好的安全牌,我完全不否認。多數觀眾看了影片,幾乎異口同聲都說「確實很玫瑰卡」,不過,今年由於選擇的女性議題素材有些比較深入貼近女性,因此普遍覺得更多了點感動。

雖然在馬宜中導演的加持之下,CF上片之後,也算是佳評如潮,六個橋段大家各有所好,也在我意料之中,但是這其實並非擅長說服客戶買單的我,原始的初衷。

去年年底,在整個台新銀行廣告代理商的比稿提案中,對台灣第一大女性信用卡品牌--玫瑰卡的創意提案,我提出了一個新的觀點主張『玫瑰我有,我要的是認真!』意思指的是,『我有玫瑰卡,我可以自立自主,但我要的是你(們)對我認真。』

台新銀行玫瑰卡以『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橫行台灣女性卡市場13年,至今依然是一支獨秀,在許多女性消費者訪談中發現,即使玫瑰卡已經放在皮夾中多年沒用,還是很多女性因為認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而對這張玫瑰卡有強烈認同,捨不得剪卡。

但是真的去追究女性對『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的意義認知,除了大家普遍覺得女性不一定要一味的只是靠辛苦工作犧牲付出來獲得『認真』的認同之外,其實女性對認真跟美麗的看法,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使今天的台灣,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以及薪資水準,甚至都已經超越男性了;在感情或家庭關係中,女性也不再完全是被動消極或附屬的角色地位,但在多數的廣告中,女性的地位並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為什麼?

仔細分析每場女性消費者的意見表達,觀察身邊的女性同事友人,還是會發現,許多女生似乎是被女性主義跟男女平等的議題推著走,不得不精明、不得不獨立、不得不勇敢,不得不認真。要掩飾單純愛漂亮、要掩飾膚淺、要掩飾脆弱、要掩飾胸無大志、要掩飾還是渴望被追被寵的心情。否則就顯得落伍、顯得矮化自己。

說穿了,很多女人仍然期待男人送她玫瑰花,依舊還是個小女人的心情。

這應該不是什麼很偉大的發現! 但是女人只要玫瑰就滿足了嗎?

我原以為,應該不只!

感情上,以前很多女生對於男人的劈腿或是馬虎不認真,也許睜隻眼閉隻眼,現在可不!
工作上,表現一樣傑出,升遷時卻要讓路給男性同事先出頭,這種事情越來越多女人不苟同!

我們應該可以這麼說,今天「某些」台灣女性,需要更多家人、朋友、異性、工作上的同事老闆,對他們更認真的認識、欣賞、肯定、對待。而不是摸摸頭、敷衍她們。

可惜,這好像又是我一廂情願的自以為。

台新銀行的客戶似乎覺得我太前衛了,不敢接受。重點是,再次看看許多週遭的女性,我又開始懷疑,女人真的了解被認真對待的意義是什麼嗎?

女人只需要被愛,不需要被理解。這道理大概連和尚都懂。

關於女人的被愛,是一個很複雜、很不講理的申論題。

戀愛中的女人要被愛。只能疼、只能寵、只能包容、只能放縱(但不能置之不理)。不能唸、不能嫌、不能太多要求。愛吃醋,嫌你煩,相信她,她說你不在乎她。鼓勵她變美,她覺得你嫌她醜;肯定她原來的我,她也可能說你壓根沒注意她。更別想用『一起追求心靈知性成長』,或是『為白首偕老作準備』的空泛言語包裝,試圖對女生做理性感性上的再教育,或是生活行為習慣上的改造加害。

工作上的女人,還是要被愛,不能把她當男人操,不能責備挑剔、不能太多期待,但卻又不能小看她、不能設限她。做得不好,要鼓勵;做得好,一定要誇。而且切記,絕對不能拿兩個女人的表現相比,會出人命。對她們好,像女兒或是姐姐妹妹一樣,都要小心言行分寸,免得揹上輕薄非分的性騷擾罪名。

講白了,女人需要被呵護寵愛,但不希望有壓力。但是,女人是否明白,無論是友情、愛情或是親情,有些認真在意的呵護對待,事實上就是一種壓力呢?

男生看到女友跟別的男人太親密會吃醋就是;害怕捧在手心的女人受風寒,囉嗦的提醒多穿一件也是;不希望女人被當成花瓶花痴,循循善誘的鼓勵女人少打情罵俏、多充實自己也是。

如果不是真心在意,又何必明知女人不想聽、不想面對,還非要去苦口婆心自討沒趣呢?

送玫瑰確實容易多了,收玫瑰也只要伸出手、再露出個甜美的笑容,玫瑰就有可能源源不絕有人送。但這年頭,還願意真心對待女人的好朋友、好情人,越來越像瀕臨絕種的動物,因為眼中只有玫瑰的女人,還是挺多的。

女人,你要的只是玫瑰嗎? 還是別人對你的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