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流傳著音樂人李宗盛在「縱貫線」的解散告別演唱會上的一首歌「給自己的歌」。有人著迷於他的現場唱功,自在隨性卻又引人入勝,但最為人讚嘆的,還是他談情說愛寫詞的能力,依然那麼的生活真實卻又細膩深入,叫人聽完既揪心,又久久無法釋懷。對我來說,寫情歌,華人世界,無人能出其右。而對音樂的執著與真誠,「Lee Guitars」的理念,更讓我不由得一再省思自己。

"作為一個音樂人出身的製琴師,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覺得製作一把琴最關鍵的部份在哪裡?我的理解是, 最關鍵的部份是這個製琴師對音樂的理解, 因為音樂才是最後的目的. 身為一個製琴的人我覺得, 怎麼樣去傳達出每一個細膩的獨特的有天份的音樂人他當中音樂的特性, 是非常要緊的.琴從來不能單獨存在而有價值, 一把琴不管用料再精, 工藝再繁複, 在它交到ㄧ位有天份的音樂人手上之前, 它是沒有價值的.所以身為一個製琴師,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製作出好的琴, 然後它能夠交到一個有天份的音樂人手上, 這就是李宗盛最大的價值
."

這是取自李宗盛在Lee Guitars」的Facebook上發表的一段談話。對李宗盛來說,從懵懂的大專生民謠創作演唱人,到流行音樂的詞曲創作演唱教父、推手,再回歸到音樂的原點,隱身幕後製作手工吉他。李宗盛從單純喜愛音樂的自彈自唱,歷經絢爛的音樂高峰,然後急流勇退,再度回頭追尋來自於吉他的每個音符,所能給於音樂人的感動與啟發。這樣的音樂生涯體驗跟領悟,是令我羨慕而且欽佩的。

音樂人用詞曲說故事感動大家,而身為廣告人的我呢? 曾經我以為,幫客戶把商品訊息講清楚就好,後來發現還要講得夠精彩動人才能賣商品,再發現講的精采獨特一點比較能讓自己大獎在握、名利雙收,商品銷售反正責任不會都是我做的廣告要扛。後來發現,我拍的廣告不僅能幫客戶賣商品還能得獎,而且還能改變某些消費者的價值觀去感受商品真正帶給他們的幸福。

在操盤中華三菱商用車的那四年,我走到了這一步,體會到一個廣告人的成就與使命感,覺得自己找到了心中真正值得去追求的信念與天堂。

然而,就像流行音樂一樣,更時尚、更五光十色的音樂不斷推陳出新,人們是否還會被單純的吉他聲吸引,是否還會被李宗盛這樣深入人心的歌詞撼動? 我想還是有的,只是新的潮流仍然會不斷湧上來淹沒這曾經的感動吧。

看到廣告圈當紅的創意人跟導演,不斷的在試驗用新潮的拍攝剪接手法,來包裝一個存在於人們心中已久的感性或理性需求,甚至寧可特異獨行到讓觀眾看不懂,也要創新求變,只為求創新、求廣告評審之青睞,我心中總是充滿惋惜,是否廣告人的創意夢想,就一定要這樣曲高和寡? 好廣告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最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再也拍不出讓人拍案叫絕的廣告了? 心裡還是想去說一個個感動的故事,但就是排斥那種為不一樣而不一樣、扭捏多餘的創意風格,所以拍出來的東西,可能越來越平淡平實。雖然很清楚知道自己對人性insight的觀察剖析敏銳依舊,功力甚至與日俱增,但不知道是自己對創意的表現手法,是否只是原地踏步? 或者是打從心底排斥探索新的手法?

也許我需要的,就是一把廣告人的吉他吧! 即使沒有華麗的音色、震耳欲聾的電音爆震,我還是想永遠說著一段段動人的故事,讓每個觀眾或知音體會,你付出的每一分錢所購買的商品或服務,都有著能讓你得到幸福的音符。而你的感動,就是我最大的滿足與感動。

我也來打造屬於我自己的手工吉他吧!

附上音樂教父李宗盛這首「給自己的歌」歌詞,一起來細細品嚐那份久違的感動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 該給的我給
歲月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埋葬了、抹平了、幾年了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