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週之前,一個部屬突然說要單獨找我出去聊聊。在我們這一行,部屬跟上司說要出去單獨聊聊,多半是有啥不滿,或是不想幹了。

死小子,到了咖啡廳,他才說,他不是想走,只是想跟我說,我太辛苦了,眼下卻沒有人可以幫我分擔眾多的壓力,既要領導管理創意人事跟作業,還要面對公司一堆複雜的問題。

我聽了很感動,也很感慨。感動的是,現在已經很少聽到部屬會這樣關心上司的辛苦;感慨的是,我從當年的小媳婦熬成今天的婆婆,當年我跟我的老闆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現在卻很難聽到部屬這樣充滿自信的告訴我了。

將近18年前,當我被裁員之後,後來重新進入廣告圈,開始全力釋放我的光和熱,很快的,我成為公司創意部的新秀,CD(創意總監)面前的紅牌文案,參與負責許多重大客戶或比稿提案。人紅氣旺,也開始對自己更有自信,工作如此,談戀愛也是。

那個時候,我正在追求公司一個同事,雖有進展,卻還沒成功。好不容易,她答應跟我還有另一對公司情侶,兩對一起去花蓮玩,我當時認為只要去了,就能成功贏得芳心。問題是,當時,我正在負責一個數千萬的大比稿,而提案就在五天之後。

常理判斷,重要工作就在眼前,我怎麼可能去跟老闆說我要帶馬子出去玩,所以要放下迫在眉睫的工作不管去玩個兩天? 我的老闆又怎麼可能會答應讓我去呢?

我還真的吃了熊心豹子膽,去跟老闆開口請假了! 更絕的是,我的老闆、我的師父,還真的答應我了! 而且還給了我一張花蓮觀光飯店的招待券!

 It is crazy! Right? 我們師徒兩人都是! 一個公司勢在必得的重大比稿,全公司都在看我們如何作戰,我卻被感情沖昏頭,挑這時候請假兩天,而我的老闆竟然還跟著我瞎起鬨,不但准我假,還給我飯店招待券!!

我還記得,我鼓起勇氣去跟我師父請假,她冷靜的問我,『你確定只要從花蓮回來! 你就能全心做事?有把握贏得比稿嗎?』我告訴她,『包在我身上! 我一定贏得比稿!』

就這樣,我在全公司同事的驚訝跟質疑聲中,去了花蓮。回來之後,比稿,我還是贏了,但是女生,我輸了,我們終究無緣在一起,It's another long story。
 

多年來,這件事始終是讓我津津樂道的傳奇往事。我的任性跟自信,當年我師父獨排眾議的信任跟肩膀,在我個人後來多年來的職場生涯經歷中,這樣的師徒從屬互信互挺佳話,可能空前也絕後。那一年,我才25,而我的師父也不過是個芳齡31的年輕女主管。

我在廣告圈跟過不少老闆,只有這位陳薇薇小姐,是我心中永遠的師父。不是因為她在創意上教導我多少,不是因為她放我去花蓮泡妞、外加附贈飯店招待券,是因為她對我說過:『我不是為我自己栽培你!也不是為了這家公司栽培你! 我是為了廣告圈栽培你!』

她相信我的才能,了解我求勝不服輸的熱血性格,甚至看出我對人的單純專一,所以她鼓勵我在工作上盡情發揮,即使再臭屁自負都不要退怯;她也鼓勵我去追那個女生,甚至親自去跟那個女生說,我是個好男生,千萬別錯過我!

或許,我在這個行業起起伏伏這麼多年,仍然沒有被多次的逆境打倒,有一半也許是為了回報她當年的知遇。

多年來,我也常在想,是師傅的眼光跟度量格局超人一等,還是我的才能跟熱血責任感,讓她可以這麼放心的相信我? 有多少人在我當年那個25歲的菜鳥年紀,敢去跟老闆說:『包在我身上!』

以前只要想到自己跟老闆約好要討論IDEA,可是時間快到了,卻還沒自己滿意的東西,我會放下自己所有個人私事,排開晚上所有活動,專心、全心的苦思找靈感,絕對不願意在跟老闆過IDEA的時候,被老闆垮張臉消遣我說:『這種IDEA你也敢說出來?給我配開水Swallow下去!』

當主管快15年來,也常碰到部屬因為個人私事影響工作情緒或進度、品質。小至上班時間放著急件工作不處理,光是講電話聊天MSN打屁逛網路,或是上班看DVD、翹班鬼混,大到不管工作正忙照樣遲到早退請假,還有人忙裡偷閒去面試找工作呢。

我常常捫心自問,是我這個主管不夠認真積極身先士卒,沒能讓部屬將心比心,為公司、為他們自己的前途多認真打拼? 還是時代真的變了,現在的人工作就是這樣公私不分,根本就是常態,反倒是我太小心眼大驚小怪?

當年我的師父31歲就有那樣的眼光跟肩膀,信我、挺我,我實在不想輸給她! 我試著當一個心胸寬大的現代主管,勇敢放手給部屬更多個人自由空間,讓部屬自己去承擔、面對工作挑戰。但是,多數時候,結果是令人擔心失望的。除了能力問題之外,我想,更關鍵的是態度。

我從沒碰過一個部屬,像當年的我一樣,有能力、有意願把事情做得更好之外,而且敢扛起責任,告訴老闆:『包在我身上!』

該幾點上班? 要不要加班? 該如何掌握工作進度找上司討論自己的想法作法? 要不要跟上司要求自己去提案就好? 東西夠好嗎? 要不要多想更好的IDEA? 要跟AE確認或要求更多的資料嗎? 幾點要集合準備出門提案? 幾點要開會? 在哪個會議室開會? 該通知誰來開會?要不要去協調各個提案或拍片的日期時間以免撞期衝突?

我不記得當年我曾經讓我的老闆費心來跟我提醒嘮叨這些事情。那個年代,CD幾乎跟神一樣,沒必要,也不應該為這些事情費神。

公司找我來談這個職位的時候,高層很坦誠的告訴我,現在正面臨許多難解的問題,他皺著眉頭苦笑,而我在聽完他所有的說明之後,看著他的眼睛,微笑但肯定的用我所懂的日文告訴他:『まかせでください!』也就是中文的『包在我身上!』

不管現在碰到再多難解的問題,我依然謹記當年師傅對我說過的話,『我是為廣告圈栽培你!』同時也時時提醒自己曾對老闆說過的承諾,『まかせでください!包在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