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掩飾,李宗盛是我此生目前為止,心中唯一的偶像。

因為他所寫的歌,感動了千萬的華人,道出了多少男人、女人的感情、友情、親情,以及人生的種種悲歡起伏、徬惶不捨。字字句句,那麼簡單、生活,卻如此生動、細膩。

他寫三十歲男人心情的『寂寞難耐』,在我二十歲的時候,就打動了我;同樣三十歲心情寫下的『沒有人知道』,在二十年後,又讓四十出頭的我淚流滿面。

在拜讀馬宜中導演『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這本書的時候,第一篇推薦序,就是馬導的多年摯友-小李「李宗盛」所寫的序--『像以前一樣』,第一次看到李宗盛非歌詞類的文章,我又再次淚流不止。

誠如馬導跟我說的,李宗盛確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而且是個非常感性細膩的人。聰明,讓他如傳說中的信手拈來,似乎是隨興即興就能創作,但我想,真正讓他所寫的歌詞能感動所有人地內心深處,該是他的感性細膩,比多數人都充沛、深刻甚至脆弱的感性。

就像他曾在電視專訪中說的,每次寫完一首歌,就彷彿從高峰跌至谷底,從高潮墮入低潮,然後就像死過之後再重生,為另一首歌的誕生,再次掙扎的從幽暗中誕生。

那也許是他人無法想像的忘我投入,雖然時間也許短促的只有幾個禮拜、幾天,甚至一瞬間,但是要將全副的心思完全投入,為一個歌手、一個概念去創作,或者真的是要掏空自己情感、近乎虛脫。

這種過程,是痛苦、辛苦的煎熬,但也是刺激、快樂、幸福的輪迴,如果有人可以看見、欣賞、分享這一切的過程和成果。

李宗盛所寫的這篇推薦序『像以前一樣』,挖出了我那份痛苦、辛苦煎熬的心情,卻也道出了我對知音、知己的渴望。

自己也許不如馬導認真,所以沒能像她那樣,獲得那麼多人的肯定;也沒有馬導的純真開朗,所以感受不到身旁有那麼多的摯友,長年來始終了解、也接受我的一切。

往前、往後看,自己還有更好的空間,還要繼續努力! 希望能找到像「小李」一樣的知己。

跟我ㄧ起感受小李跟馬導的友誼吧~~


「像以前一樣」
(摘錄自馬宜中導演所着『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親愛的馬導......我仍是小李。

而且我願意聽見你仍然這樣叫我。像以前一樣。 

我們都明白,一生中總有幾個人對你知根知底。

他們一起經歷你的青澀惶惑;受害於你的貧乏淺薄。冷眼看你的偏執無理;卻也佩服你的屢敗屢戰。

當你僥倖過關或是小有成績的時候,他們總是在為你捏一把冷汗的同時,毫不吝嗇地給你言過其實的誇獎。

然而我們總忍不住還是要在沾沾自喜之餘,對這些人投以詢問的眼光,想為所得到的掌聲做最後的確認。

在我當年看似風光屢創佳績的製作人生涯稍得喘息的片刻給你聽我的歌,正是這個意思。

你在文章裡說的那個我,我本來都要不記得了。

在過去的時間裡小李用歌,你用影像記錄了華語流行音樂至為精采的二十年。我們都是幸運的。

我們意外地進入這個遠看如繁花織錦、靠近了卻讓人忍不住會去掏盡情感的行業。

不過請你放心,我依然創作。花比以前多幾倍的時間練琴。

我在十年前開始製琴,在音樂的世界裡重新再畫一個圓,想去探究一把吉他對當年一個求學無着的年輕小李;究竟施予了怎樣的魔法恩惠? 如何地帶給他一生巨大的離奇轉折?

謝謝你的小書。寫的是自己,說的是好多人的青春感動。

我肯定要再找你,要讓你感動。

然後我們一起去感動更多人。

像以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