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想先跟馬導自首道歉。在真正一起工作聊天,也拜讀過馬導的書『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之前,乍看馬導,我真以為馬導算是「姨」字輩的長輩!! 呵呵! 其實我也該照照鏡子,自己都是半個阿伯了,還想在您面前裝嫩,真是忝不知恥。


一個原本以為會是個急就章的應急廣告片作業,卻因為整個團隊的努力堅持不放棄,再加上我那傳說中可以把飛機從天上捲下來的三寸不爛之舌,讓一支原本被客戶reject的腳本絕地重生,也因此,有此機緣認識知名的MV、廣告導演馬宜中,為我開啟了心靈的另一扇窗。

做廣告20年,見過不少導演,臭屁自以為是的當然不少,親切好溝通的也常見,但是像馬導這般初次合作就能像跟老朋友聊天談事情一樣,可以既認真果斷、又天真熱情的毫不做作,真是絕無僅有的坦然舒服、暢快自在。

說實話,在真的去買馬導的書一個晚上K完之前,我真的對這個曾經在30年前台灣民歌萌芽初期,就以「風中的早晨」與鄭怡、王新蓮兩位知名民歌手齊名的名字「馬宜中」幾乎沒啥印象,嘿嘿,可能我真的還是比較年輕吧! 所以不清楚當年馬導的顯赫功績。也因此,從選擇導演開始,到真正見面brief腳本,再到討論QC導演提出的拍攝腳本,我完全就事論事,不清楚馬導是拍過最多華人超級巨星MV、廣告的超級名導,心中絲毫沒有半點壓力或膽怯,依然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快言快語、犀利精準的我,時而理性、時而搞笑,在馬導面前,我毫無保留的展現我的專業,以及愛耍嘴皮子的賤樣,因為,馬導完全沒有一點資深大牌導演的傲氣架子。

在溝通腳本以至於拍攝進行的時候,不會刻意堅持己見、倚老賣老,用心傾聽廣告公司每個創意、業務,以及客戶的意見,不會擺高姿態反駁別人、鄙視年輕人、外行人的看法,耐心的講解舉例讓每個人了解她的想法及期望效果。always面帶微笑,每當得到別人認同,或是聽到別人妙點子的時候,毫不吝惜的稱讚、開心的大笑,甚至像個小女生的拍手、臉紅、歪著頭裝害羞的表情...。跟馬導一起工作、討論,你完全感受不到跟她之間年齡、地位、名氣、經驗上的代溝或是疏離。越是主動去跟她溝通,越覺得彼此像是熟識多年的朋友一樣,那麼的有默契,那麼的自在。

公事之外,馬導還會主動跟大家聊天,談她自己工作或是生活的經驗、感受,也出人意料的會去「挖」別人的故事來聊。她老是笑著說,她好像在主持『沈春華LIVE SHOW』,一點一滴的把我的心情跟不為人知的小秘密都給挖出來,然後回到大姐姐的身分,給我意見、鼓勵我。

馬導說,因為無法坐視台灣唱片娛樂圈近年來扭曲的生態跟價值觀,因此決定提筆寫下她多年來,跟滾石唱片一起經營、經歷台灣唱片業最黃金的年代,跟兩岸三地許多超級巨星如周華健、張國榮、成龍、張學友、劉德華、S.H.E、林志玲、言承旭等等數十位明星合作的經驗,她希望讓更多唱片界娛樂圈的老人、新人,真正認識每一個功成名就的巨星,背後都有其真誠的個性、努力的付出,而不是靠著行銷包裝、新聞炒作、抄襲模仿,來爭先恐後走上星光大道。

一個晚上迫不及待的看完馬導的書『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第一個感覺是,自己很渺小。跟馬導豐富又精采,但卻也充滿許多挑戰跟辛苦的人生工作經歷比起來,自己的成績、壓力跟辛苦,實在是不值一提。

年近半百(馬導別揍我!)的馬導,依然是個拼命三娘的工作狂,堅持每個工作細節,從發想到討論、確認、執行,連最辛苦的剪接都不假他人之手。一絲不苟嚴格要求夥伴,也不忘跟夥伴一起分享快樂、瘋狂,即使是剛認識的我,一樣可以奢侈的分享她豐富的經驗跟開朗。

突然,在這兩三個禮拜,一起工作、聊天的幾十個小時互動當中,我好像遇到了一個從未見過面的親姐姐一樣。我隱約覺得,馬導「應該」會懂得我在這個行業中的堅持跟孤獨。

曾經以為自己像個太陽一般熱情不滅、勇往直前,帶領週遭的人向前衝。認識馬導之後,我才更深深體會,當個太陽給別人熱情,還要能給人溫暖,真的不簡單! 更重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太陽,心裡真的要有陽光,能給自己溫暖,而不能只是像個蠟燭般,拼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最後只留給自己難以撫平的灼傷跟空虛。

誠摯的推薦大家去看馬導的書--『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時報出版。讓大家不再用八卦的角度去看那些我們崇拜,或者以為遙不可及的大明星,讓真誠開朗樂觀的馬導,帶著大家回味台灣唱片圈最光輝、也最純樸的音符歲月,體會每個躍上枝頭的大明星,其實都曾經跟你我一樣的無名,但因為努力不懈,所以現在成為大家的嚮往。

有幸認識馬導,是幸運的命中注定。衷心希望有機會能成為她眾多乾弟弟的其中之ㄧ(不敢肖想當她乾兒子啦)! 期望有天能如她的鼓勵一樣,寫出我自己的書,請她寫序。如果她再出新書,希望我夠努力,能成為她書中另一個有故事的人。

近日內,我們一起合作的新片即將上片,相信一定能感動台灣的觀眾。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廣告,情不自禁紅了眼眶的好作品。

謝謝馬導、馬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