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刻的一句關於勳章的話,是在湯姆克魯斯跟黛咪摩爾、傑克尼克遜主演的名片『A Few Good Men』(台譯:『軍官與魔鬼』)片中聽到的,『You don't need a badge to honor yourself!』希望我的濫英文沒記錯。意思是說,『你不需要徽章來表現自己的榮譽!』

劇情大意描述傑克尼克遜飾演的前線指揮官,擅自以不合軍中規定不人道的「Code Red」紅牌規條,要求兩名年輕小兵凌虐另一名小兵致死。兩名小兵遭受軍法審判,而他們的上級軍官,一個畏罪自殺,最高戰地指揮官則傲慢的將責任全推給這兩名聽命行事的小兵。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年輕律師軍官雖然最後讓指揮官伏法,卻無法挽回兩名小兵因施暴而被摘除軍徽的處分。小兵從最初敵視律師,到最後看著律師仗義直言扳倒指揮官幫他們贏得勝訴,他最後由衷的向這位年輕而勇敢機智的律師軍官敬禮。而律師只說了這句話『You don't need a badge to honor yourself!』

我想他的意思是說,你已經盡了身為一個軍人的本分,服從長官,即使失去軍職徽章,也無損於你的榮譽。

在這個世界上,在人生的舞台中,勳章、徽章,或者說獎盃,仍然是多數人認同的贏家象徵吧! 多少人一生為贏得勳章而竭盡心力、不眠不休,有些人甚至是不擇手段,只為了贏得代表贏家、帶來名利的桂冠。但是,贏得勝利的勳章就等於贏得掌聲嗎? 失敗的人,就真的輸掉勳章、沒有掌聲嗎?

人類歷史上有許多偉大的失敗者。無論是在政治、軍事、商業、運動、愛情的領域中皆然,他們也許輸掉了一場激戰、競賽,但是他們努力奮戰的決心,或是尊重對手的運動家精神,又或是全心為愛付出的真誠,依然贏得世人的喝采、掌聲,甚至更超越贏家所獲得的注目跟歷史地位。

運動競賽中,尤其經常看到這樣的場面。2008北京奧運我國的跆拳女將蘇麗文就是最好的例證吧! 大家會永遠記得有個腳筋都斷掉,連站都不能站的蘇麗文,不斷的跌倒又站起來,即使全球的觀眾都為她心碎,她依然堅強的奮戰到底,她輸掉了獎牌,卻贏得了運動員跟全球觀眾最真誠的掌聲。蘇麗文,You don't need a medal to honor yourself!

但是,有多少人能抗拒獲獎的慾望跟私心呢?

前天參加微軟舉辦的創意大師講堂,三位屢次獲得坎城廣告獎,甚至受邀擔任評審的創意名人大師,伊藤直樹、Sam Ball、稻本零,其實並沒有分享太多創意發想製作執行的技巧,三人卻不約而同的告訴現場人山人海來取經的聽講者,「不要為得獎而創作,不要刻意去做自以為會得獎的作品。」因為評審們會看出一個作品是真的為商品、品牌利益而做? 為感動消費者而做? 或者只是為了取悅欺騙評審而做。

其中,Sam Ball更直接舉出幾件參展作品舉例,他說,身為創意人,應該要有最基本的羞恥心,明知道一種創意的作法表現方式已經有人做過了,還刻意抄襲仿冒,甚至還敢拿來參展比賽,簡直是匪夷所思。

我看著台下坐滿甚至還一堆站票的廣告人,其中不乏多位出名專做飛機稿(飛機稿,廣告圈黑話,意指為參展而做的作品)參展的廣告人,席間只傳來幾聲尷尬的笑聲。

國內廣告圈,刻意抄襲國外得獎廣告的廣告,其實從來沒少過,尤其那些以得獎為公司目標的名門廣告公司更是屢見不鮮,總是想套用歐美廣告的模式,來試圖翻模做出能得獎的廣告。但是,近日竟然出現一支廣告,表現形式幾乎完全抄襲國內另一支前不久才播出的廣告。消費者不是廣告專家,只覺得有趣有記憶點,訊息傳達清楚,但對於是否有抄襲之嫌,卻未必那麼在乎。可悲的是,負責發想製作該廣告的知名廣告公司,還大言不慚的表示他們創造出該類產品前所未有的表現手法,所以能引起大家討論。

我確信這家公司的獎牌徽章真的夠多了! 也許已經多到他們覺得即使偶而抄襲別人的作品,也沒人會發現,或者沒人敢質疑他們的創意能力之偉大?

我,得過的徽章並不多,但是,我確實曾經得到不少認同跟掌聲,是讓我畢生難忘,讓我總是可以忍受沒有徽章的孤獨而繼續努力。

那是街頭的兩個小女生談論著他們好喜歡我做的廣告,正要去買那個商品。

那是小學的校長在朝會中對全校師生說,『我們要像黑松汽水廣告說的,多幫別人想一想!』

那是我帶過的部屬跟我說,我是他跟過最強、最值得尊敬的CD(創意總監)。

那是合作過的客戶跟我說,我是他們合作過,最值得信任的創意。

那是貨運行的司機大哥,紅著眼眶跟我說,不景氣讓他工作失去衝勁,讓家人看不起他,家庭瀕臨破裂。直到他看到我拍的中華商用車廣告,聽到『全家人都靠我這台,再操也要把油門踩到底,這種時機無閒就是種幸福!』他醒悟了,不再嫌棄低薪的工作、不再埋怨榮景不再,他找回了打拼的勇氣,也找回家人對他的信任。聽到他激動的真情感謝,那一刻,我也紅了眼眶,覺得自己已經得獎了。

我的徽章,不是塑膠、壓克力、金銀銅鐵做的,不是諂媚評審得來的,不必放在公司或家裡佔地方、染灰塵,但是,我永遠記得自己是如何用真誠的努力跟堅持去贏得這些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