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公司喝春酒,意外的,我這不高不低的小官,被排進了長官主桌。看不出來是升遷的預兆,倒比較像是其他桌剛好塞滿了,我這不上不下又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小官,放哪都奇怪,於是受寵若驚的被放進主桌,沾光的接受其他同事的瞻仰跟竊笑。

公司的高階長官有多位日本長官,也有在廣告圈夙負盛名的本土長官,這個.....,都是業界泰斗啦! 也各有各的優秀經驗獨到之處。平常呢,都日理萬機,忙著帶領公司員工開疆闢土、追求卓越啦! 加上國籍不同,所以咧,他們彼此之間呢,平常的互相溝通是沒這麼頻繁低,好像除了固定的經營主管會議之外,那個見面討論溝通的機會,可能跟馬英九要跟蔡英文碰面差不多,懂我意思吧? 所以在這一年一度的春酒上面,我就有幸目睹這些長官們鵲橋相會的難得時刻了!

只見大家客氣的討論著上桌的菜色,討論大家各自喜歡喝什麼酒? 討論呆會出來致詞的順序,加上不同圈圈的人互相使眼色暗示什麼時候要跟誰敬酒,當然也忙著接受各桌員工來敬酒。

我可是既尷尬又忙碌,座上的每一位我都得敬,要喝,也都是我乾杯、長官隨意,想夾起塊生魚片來吃,長官都不夾,我還得察言觀色等待時機,真的有人夾了要吃,我想跟進,眼角瞄到有長官端起酒杯目光朝我這掃過來,說時遲那時快,我得立刻放下筷子拿起酒杯接招。碰到員工來敬酒,人家敬的是長官,沒點名點到我,我要喝,也不能喝得太自以為是。

大家都說坐主桌會影響食慾、會胃痛,呵呵,我其實適應的還不差,也照吃不誤,就是要突破冷場跟長官哈拉比較辛苦吧! 畢竟他們互相之間都像離婚的夫妻吃喜酒被放在同桌了,呵呵。不過,這種場合,確實是跟長官老闆建立關係的最佳時機,平常若不跟老闆哈拉,這種時候還能閃嗎?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要保住飯碗的「七要、七不要」當中,有這麼一條「要多和上司老闆哈拉」,對應春酒當晚的情況,不得不檢討自己,當晚的機靈,我平常有做到嗎? 也許這20年我都沒做好這一點吧? 向來不希望靠拉關係建立自己價值的個性原則,或者真的是我職場發展的致命傷。

其實不只是跟老闆哈拉,端公司飯碗工作,確實也不應該只會吃飯,卻沒讓公司長官感受到自己就是幫公司挣這口飯的人。

這次年假夠長,是個可以讓人好好放鬆的假期,也可以是個讓人好好反省的機會。不確定大家的年是否都好過,但肯定接下來的日子一定難過,有多少人在年假期間會去檢討過去、計畫未來呢?

過年前剛好在忙個案子,本以為一個長長年假時間,我可以想出新的IDEA,結果啥也沒想出來,只是乾著急。至於其他工作夥伴呢,嗯,看來也是忙著過年。我不禁思考,這新的一年這口飯,到底該怎麼吃? 其他人又想怎麼吃呢? 我想,我該去多跟老闆哈啦了,也有些人該來跟我哈啦了,如果大家都還想有飯吃的話。

 

吃飯之前,先祝禱一下,看一下這篇美國<財星>雜誌的文章吧。

金融海嘯掀起百年來前所未有的失業浪潮,對大部分職場中人而言,現階段保住工作比換工作來得更重要。《財星》雜誌提出了「七要與七不」法則,供還在職場「載浮載沉」的勞工參考。

哪些事情應該要做呢?

一、要懂得表現:職涯教練麥金泰爾(Marie McIntyre)說,得把握機會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其中一招是傳送重要電郵時一定寄份副本給老闆,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主動向老闆概述自己目前的工作內容。但切忌招搖,尤其不該到處炫耀「自己很棒」。

二、要主動攬事:企業持續縮減支出,職員工作量跟著增加,若能面帶微笑欣然接受,吃苦當吃補,當然是老闆心中理想員工。

三、要多和上司與老闆哈啦:若在餐廳碰到上司,別裝作沒看到,不妨上前主動攀談。麥金泰爾說,別說員工怕和主管聊天,主管也不知要和員工聊什麼。因此員工不妨先想好題目,就公事方面的問題向老闆請益。

四、要勤於自評:想像直屬上司、高階主管、人資主任要對你以及你的工作表現打分數時,你會拿幾分?

五、要設身處地為上司著想:若自覺被矮化、冷凍,不妨找老闆聊聊,問清楚他們的想法與優先要務,例如:「你現在最大的目標是什麼?我能幫什麼忙嗎?」

六、要消息靈通:時時保持警覺,知道公司最新動態,及早嗅到公司裁員跡象。聰明的員工會見微知著,一看到苗頭,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七、要早到晚退:拉長工作時間,證明自己對公司鞠躬盡瘁。上班時間勿上網聊天或講私人電話。

至於哪些事情應該避免?

一、不要做太難養或難伺候的「高維修員工」:儘管裁員在所難免,但工作態度決定哪些人該留哪些人該走。一天到晚抱怨、人緣差、只計較獲利不求付出,或老讓上司傷腦筋者,當然第一個走路。若真的有求於老闆,得懂得問話技巧,其中一個萬用說法是:「我真的想把工作做好。」反之,最差的說法是:「我沒有這個,又缺那個。」這種最讓老闆感冒。總之,讓老闆相信,你求了東西之後,會讓公司獲益匪淺。若無法如願,不妨放手,勿再強求。重點是減少而非增加老闆的負擔。

二、不要讓公司告訴你省著點花:無論職位高低,務必能省則省。

三、不要貿然要求加薪升遷:現在時機歹歹,能保有工作就已經該感激涕零了。

四、不要當怪咖:別再搞孤僻或我行我素,放下身段,努力和大家打成一片。

五、不要談是非:流言只會干擾上班心情。

六、不要在家上班:老闆習慣開除不喜歡或不熟的員工。若在家上班,老闆可能沒機會認識你,因此能免則免。

七、不要驚慌:若自己被列入裁員名單,務必保持冷靜,找機會和老闆協商,表明自己願意減薪或放無薪假。協商不成,不妨來硬的,獅子大開口,要求離職金或資遣費。若公司無正當理由裁員,員工就可告公司不當解雇,此時老闆可能願意花錢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