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年的10月初吧,就在那年的時報金像獎剛頒獎完沒幾天,我還陶醉在生平第一座時報金像獎小小佳作的初體驗喜悅中,總經理突然把我找進去辦公室,關上門,跟我說抱歉,我被裁員了!雖然我六月才進公司,九月就得獎,各部門主管、客戶都很欣賞我,但我就是在公司虧損連連的考量下,被列入裁員名單。老總胡光華先生滿臉遺憾的安慰我,前景看好、不要失望,還說要幫我介紹工作,但對從小就是品學兼優從不打馬虎的我來說,怎麼也搞不懂,既認真又倍受肯定的我,為什麼會被裁員?

走出辦公室,我才了解為什麼向來疼愛我的主管「阿榜哥」近來老是對著我苦笑,即使得獎了,他也不像以往開懷的大笑。看著我走出辦公室面無表情,他難過的皺著眉頭拍拍我肩膀,跟我說對不起,他實在無能為力,因為公司被外商公司買下之後,過度擴充,卻支付不起老外主管誇張的高薪,嚴重虧損,只能忍痛裁減資淺的員工。而才三年經驗的我就成了標準名單,即使全公司的大哥大姊們都喜歡我既認真又開朗,還能陪他們吃喝玩樂。沒用,這樣的裁員標準,即使到了今天,還是讓人不解、不滿。

我聽完榜哥的話,強打起精神反過來安慰他,我說我知道他的心意,要他別自責,反正我還年輕,工作再找就有了,反倒是木訥善良沒心機的他,要小心被排擠。10月底我就走了。

回家沉澱發呆了幾天,我才告訴家人我覺得工作環境有問題,我想先辭掉再找新的工作。結果被爸媽唸一頓,罵我怎麼不先找好再辭掉,我也是支支吾吾的應付,沒多說。事實上,我壓根兒沒有從被裁員的震撼中走出來。除了不解、不平,還有不安。不明白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都已經常常被誇獎了,為何是我?我從小自傲的模範優越感,第一次莫名奇妙的被打垮。

過了一個多月吧,我每天看第四台到半夜不自覺昏睡過去,睡到過中午,去對街小餐館叫一道炒菜70元,配上老闆無限量供應的白飯,狠狠吃它個三碗以上,然後一整天到半夜睡著,我就沒再吃任何東西,除了開水之外。一整天,就只是抽菸、看電視、睡覺,啥事不幹、啥事不想,完全沒有去翻報紙或是打聽哪裡還有工作可找,我就這麼過了一個月連自己都失憶的日子。

後來看到第四台的日劇,才想到我喜歡看日劇,去補習日語好了,就跑到永漢日語去補習日文。除了補日文、吃飯之外,我還是足不出戶,沒跟任何人連絡。直到有天我突然被一輛汽車差點擦撞到,我又突然想到,去學開車好了。然後就立刻去報名離我家騎車要40分鐘車程的濱江街駕訓班,接著每週三天,在陰寒的12月台北,我上的是清晨八點的班,每次都要頂著強冷的風騎著車老遠的跑去上課,但是,身上的寒冷,似乎對我不起作用,可能是因為心寒吧! 上了日文課之後,滿腦子都是日文,開始學開車,無時無刻手腳都在模擬開車的動作,我無意識的想找事情來忙,讓自己忘記被裁員的打擊、逃避找工作的壓力。那段失業的日子四、五個月,我一直在一種自閉的強迫症狀態中渾渾噩噩的度過。一直到有一天的晚上,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電話,是一位女生打來的。一個熟悉的、清脆的聲音,卻出乎意料反常的嚴肅。她,是我之前服務的客戶耐斯的企劃部專員,一個美麗又幹練的女生,雖然只跟我合作五個月不到,卻像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默契十足。聽到我被裁員的事情,據說她驚訝的無法相信,偏偏公司同事都沒我家裡電話,她到處打聽之後,才找到我的電話。電話打來,問我現在上班了沒? 我懶洋洋的說沒有,也沒找工作,就這麼在家蹲了五個月,向來溫柔可人的她,就在電話那頭發飆了!

『我一直覺得你是個腦袋清楚、反應又快,而且認真熱情的人,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廣告人。沒想到你這麼容易就被打敗了! 實在對你很失望! 你趕快去給我找工作! 別再混了! 一個大男人,少在那邊懷憂喪志! 沒出息!』講完,她就掛掉電話了! 我連一點回話的機會都沒有,就這麼傻在那邊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走到廁所,看著鏡子裡的我,想著,『我值得她這樣罵我嗎? 我真的不行了嗎?』

隔天,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去耐斯要找那個女生,才知道她也剛離職,準備要出國唸書了,公司也不方便把女性員工的電話給外人。就這樣,我再也沒機會謝謝她給我這一巴掌,徹底的打醒我。

一個月後,80年的四月1日愚人節那天,我上班了。跳過當年聯廣廣告公司徵人要筆試、口試再面試的慣例,3/28才丟履歷,3/31就被找去跟文案指導面試,當天面試我的主管就急著找到執行創意總監要他當下做決定,然後,在兩百人取10人的徵選之外,就在3/31最後一天,我被破格直接錄用成為第11人。別人要經歷的一個多月徵選過程,我不到兩天就進去了。從此開始了我廣告生涯第一次的風光歲月,在後來了兩年內,就得了近十個獎項。那時,我才25歲。

後來想想,我真的是直到進了聯廣以後,就開始近乎瘋狂似的,什麼都想學、急著學,急著請剛認識不到三天的前輩帶著我、拿著手寫的姓名大字報,去跟全公司兩百多個同事自我介紹,我要大家都認識我,有機會、不嫌棄的話,就盡量操我、使喚我,讓我旁聽、打雜、丟IDEA都好。當所有菜鳥都沒有被指派固定的客戶跟工作,我就急著越級去找我頂頭的大大創意總監陳薇薇小姐,請她趕快給我工作,我要把我失神的那五個月光陰,加倍打拼回來。我要實現我終於回想起來,在前公司老總辦公室裡最後對老總說的那句話,『這是我的遺憾,但一定會是你們的損失!』

18年來,經歷多少起伏、挫折,始終沒忘記當年被裁員的心情,沒忘記那個女生用真誠的忿怒打醒我的那通電話,沒忘記我對總經理說的那句話『這是我的遺憾,但一定會是你們的損失!』

今天,我依然這樣對自己說,也對所有人說,『不要以為自己認真,就不會被裁員淘汰!』我們都不能左右改變別人要如何認定評估我們的價值,唯一能做的,就是隨時保持自己最高的利用價值。那是用無止盡的熱情跟努力,去要求自己的專業跟敬業,才能保持的優勢跟自信。不管接下來的大環境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衝擊跟遺憾,都要有覺悟,要更努力,才能成為別人不願意損失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