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客戶既興奮又帶點小小擔心會不會太OVER的雀躍中,感動又感傷的完成了我離職前的最後一支、也是唯一代表作ALTIS CF的交片。知道我要離開的客戶擔當和幾位長官,紛紛趨上前來跟我握手感謝、道別,我突然湧上一股淡淡的不捨跟感慨。


一個國內最大,也是廣告表現上向來最保守的汽車大廠,在不景氣的今天,竟然還敢拍一支這樣大膽刺激的廣告片,連客戶自己內部都既驚訝又期待。

一支不一樣的CF,在不可能的時間壓力下迅速通過,不可能的預算緊縮下再加碼數百萬,不可能的企業文化傳統桎梏下意外通過、不可能的廣告代理商創意窠臼下提出來,以不可能的沒畫腳本、沒Motion board方式提案,奇蹟式的被接受通過,而且執行了出來。背後的成功因素,說來簡單,卻是難以做到的信念堅持。

不景氣,誰都知道,車難賣,數字每天會說話,消費者對買車養車越來越興趣缺缺、避而遠之,客戶在預算及創意尺度上越來越保守,每個廣告人都知道。但有誰會堅決認定,當理性的數據都在勸退消費者消費的時候,唯有真正觸動消費者內心感性價值的廣告,才能讓人花錢去追求一個期待跟熱情。

當廣告人只是被動的去完成客戶迫於市場緊縮下所做的保守行銷作為,這樣的廣告能夠產生多少實質的促銷效果,早在意料之中。廣告公司的業務或是創意,並沒有突破僵局的思考格局,只是聽命行事、過一天算一天的糊口飯吃,當然無法滿足客戶。

客戶的擔心跟猶豫,當然不會因為一次兩次自以為是的大膽唐突提案就瓦解,只有不斷的站在客戶及消費者的立場去思考,在預算、品牌價值、市場趨勢變化多方面的考量下做出來的提案,才能讓客戶安心、信賴、支持,最後付諸實行。

日劇『白色巨塔』中說,『是病人救了醫生,不是醫生救了病人!』是病人讓醫生有了不斷自我成長學習,並且付諸實際臨床實驗磨練的機會,才成就了一個醫生可以被當成救人濟世的偉大角色。

廣告人又何嘗不是? 客戶付錢,而且用自己的品牌跟商品命脈當白老鼠,給廣告人去摸索學習操練實驗,成功了,有些人還認為客戶應該感謝廣告人。但失敗了,有幾個廣告人會跟蒙受損失的客戶由衷道歉?

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努力去創造出真正讓客戶有不一樣感受跟信心的提案,我經常還是遭遇挫敗,但我總相信,我會在客戶心中累積出一點一滴的信賴跟肯定,這樣的信賴存款,總有機會讓我提領出來回報客戶、成就自己、立下典範。

感動、感謝、對我自己的交代,敬請期待全新ALTIS CF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