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問我,吉安比(Jason Giambi-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球星),為什麼要離開洋基隊? 他明明打得不錯啊! 全壘打多,許多比賽都是靠他的關鍵安打,讓洋基逆轉勝。而且吉安比是洋基的開心果,他常常會留鬍子又剔鬍子,還鼓吹像王建民等其他隊友學他穿紅色小內褲求改運呢! 小子不懂表現好,跟其他隊友感情也好的吉安比,為何洋基隊不跟他續約了? 他當然不懂,掛上「職業」的棒球隊,有許多GAME以外的現實跟不得已。



幾次考慮讓小子換安親班,甚至換小學,都因為他不想離開原來熟悉的環境跟同學朋友而作罷。不喜歡異動,應該是人的天性吧!

從剛進入一個新環境對人事物的陌生,甚至被懷疑、被排擠、被冷漠,慢慢的用誠意、耐心、能力,去取得信任、贏得肯定、獲得友誼,中間必然要經歷許多付出卻得不到回饋的挫敗,或是用力用錯地方的恍然大悟。

小子從托兒所開始就一直是團體中備受師長同學肯定喜歡的小孩。也許是因為他出生在一個平凡平靜的家庭,父母長輩都視他為寶,但卻沒輕忽了對他的人格教育跟要求。因此,即使身為獨子,小子並沒有一般獨子的驕縱自我。

但是越是這樣的孩子,越容易被授予團體幹部的權責,總有些時候必須超越同學朋友的平輩關係,以幹部的立場要求管束同學,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同學的反抗、甚至抵制。對小子來說,究竟要依法行事,還是要顧及情誼馬虎輕縱,應該是一個艱難的課題吧! 難得的是,多年來,他總是還能情理兼顧,獲得全班師長的大致的肯定,一再獲選為市模範生。

但是,小子的好人緣,可能也有大半因素是因為他對人太客氣,甚至有時候不敢據理力爭,寧可安於現狀。對人如此,對新事物的嘗試體驗,小子也是比較保守退縮。前陣子遊學加拿大回來,他滿腦子想著要再出國唸書,分析出國唸書的獲得跟付出給他聽,我要他自己想想,是否真有勇氣跟心理準備面對改變跟挑戰,我跟小子的娘雖然自有定見,但這畢竟是他自己的事,我希望他學習自己去思考自己的想要跟不想要。

人多半總是不喜歡異動,卻被現實環境的角色不斷鞭策,或是被拱出來向前走。要讓自己有更大的發揮,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要讓相信肯定自己的工作伙伴維持熱情投入,雖然每次離開、異動都很痛,還是要鼓起勇氣、再攀險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