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四中午12點,我站在戲院放映廳外頭的LOBBY,等著要進去看近來紅遍台灣的國片『海角七號』。本以為已經上片一個多月,又是平日中午時段,應該沒啥人看,孰料眼前都是可以當我爸媽年紀的歐吉桑、歐巴桑在聊天等候,這下我真的見識到什麼叫「樓頂招樓腳、阿爸招阿媽!」
 


『海角七號』真的有這麼好看嗎? 我忍著空腹看到兩點多,過程中一直在期待是不是高潮就要來了,或有什麼驚喜的劇情嗎? 結果,也沒有耶! 平心而論,影像風格很平實普通,人物個性也沒有很深刻的著墨,劇情架構剪接的還有點略嫌粗糙唐突,結局也有點想當然而,男女主角的演技仍稍嫌生硬了點。據說很多看過的觀眾從頭笑到尾,我是還好,戲院裡的其他觀眾也未見拍手叫絕的反應。

可是整個看完之後,我平靜的走出戲院,匆忙的吃個伊通街上的炒牛肉配白飯,然後徒步經過伊通街四平街商店夜市路段,朝公司的方向散步回去,偶而看到街邊水果攤、小吃店的老闆夥計嘻笑鬥嘴,我突然恍然大悟! 是了! 就是這種市場夜市的調調,沒有奢華的排場,每家商店攤販之間也沒啥主軸概念的延續性,十八年前在這附近上班,到現在又在這附近上班,這裡有明顯改變嗎? 沒! 但是像這樣充斥於全台灣各地的市場夜市,無論時代演變如何,景氣好壞起伏,你總是可以在這裡填飽肚子、找些樂子,看到一些不認識卻也不陌生的人情世故,讓你會心一笑。『海角七號』就是這樣的夜市菜色,不登大雅,卻是最台灣的「國宴」,讓國人熟悉到幾乎忘了我們不是生來就只能看、只愛看好萊塢,又讓外國人嚐到台灣最經典的特色小品。

難怪,連導演魏德聖自己都說,他真的不覺得自己又拮据又克難所拍出來的『海角七號』,有這麼精彩好看又偉大,這樣爆紅的成績實在讓他始料未及。他總是說,也許真的是時機跟時勢到了吧! 那麼究竟是什麼樣的時機跟時勢,讓台灣人如此的熱愛支持這樣的國片呢?

長年被歐美好萊塢以及香港的影音文化洗腦,近年不斷的被日韓流行傾倒,再加上國片老是圍繞在同志或社會陰暗面的議題打轉。台灣的國片從來沒有真的去貼近滿足一般人的在地感受。再者,政治經濟問題的每況愈下,國人可能都快忘了如何去欣賞自己週遭的人情幽默,忘了我們曾經更辛苦更卑微的一路走來。當職場上充滿得過且過的氣氛,老板怕破產、員工怕裁員、父母怕生小孩,當官的怕下一任選不上,『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卻帶著50萬現金、背著5000萬負債下恆春去拍一部他根本不敢想可以回收的電影。

我想很多人進戲院看『海角七號』,未必真的是因為期待它好看,而是被導演這種「憨直」的勇氣所感動,這種勇氣其實本來就存在於台灣社會底層,劇中的許多小人物也是到處都看得見,我們看到的人物其實都是我們曾經看過、聽過的,我甚至還覺得不夠傳神呢! 以我當年拍攝中華三菱商用車廣告片的經驗,台灣民間的趣味人事根本就是多不勝數,像劇中我覺得演得最逼真的「茂伯」、「鎮代表」跟「水蛙」這樣的人物,從小生長在台南夜市的我,根本是見怪不怪,吵架吵到讓旁人捧腹大笑的橋段,我信手拈來多得是。

這樣的『海角七號』打敗了『鋼鐵人』的票房,證明台灣人不是不愛看國片,證明了台灣人要的真的不多。其實不只是一部電影,我相信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大多數人對生活、對人生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很務實。只要日子過得去,不要奢華、不要誇張、不要欺騙、不要強辯、不要挑撥、不要推拖,台灣人的胃口不大,但台灣人的包容力很強。我們可以吃苦、可以吃點小虧,可以給別人機會跟空間,但我們要一個誠懇付出的真心,和一個負責、有擔當的態度。

無論你是藝術工作者,或是企業經營者、人民父母官,或只是一個平民小老百姓,在你的工作崗位上,真誠的付出你的努力,一定會得到相對的回饋。台灣人要的,真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