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18分就能考上大學之後,今年咱們神奇的教育體制再創傲人的8分就能上大學的新紀錄。我想這應該是半世紀前「耕者有其田」之後,另一種台灣驕傲吧! 我說咱們大有為政府應該對國際社會宣傳,鼓勵移民來台灣,只要能用口足抓筆敲鍵盤、用眨眼皮寫文章,法醫鑑定還有生命跡象,在台灣,活著就能唸大學哩! 大學生了沒? 生了! 生一缸子了! 走路當心點,別踩死滿街大學生!

不是瞧不起台灣大專生喔! 你以為只有台大能出陳水扁、馬英九,海專也能出郭台銘ㄟ! 筆者周遭充斥一些台大呆狀元,大考、小考、高考、普考、證件考,樣樣難不倒,聚餐聯誼吃燒烤,他等著別人幫他烤。上臺提案、自我介紹,結結巴巴比夜市歐巴桑還糟。但是各行各業多少白手起家一夕爆紅的當紅炸子雞,學歷其實都不高,甚至是根本書唸得很爛的。剛創造單屆奧運八金的泳壇神將「飛魚-麥可費爾普斯」是個從小功課很糟的過動兒。飾演「哈利波特」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患有「動作運用障礙」,連綁鞋帶都有困難。他們都不是學校課堂上的佼佼者。

當年台灣各級學校充斥多少垂垂老矣的老學究,不是不會講國語的台籍歐吉桑,就是講的不知哪一國的外省國語,加上教育資源少又差,台灣的人才也沒少過,可見教育品質並不完全取決於教育資源的多寡好壞。

妻小剛從加拿大遊學回國,據說,遊學親子團的其他家長們都在請教內人如何教育我家小犬,為何小犬功課又好、又有禮貌,自動自發,還樂意幫助其他人,每學期被全班公推為模範生,完全不像其他同年紀小孩的貪玩被動自私囂張。

說實話,我跟內人都不期待兒子能多傑出,一來我們夫妻自認基因平凡,沒啥好東西可遺傳給小犬,二來財力普通,沒條件讓小犬後天逆轉,再則,小孩平安就好,給太多壓力,大人辛苦、小孩也累,何苦?所以從不逼兒子補習學才藝,一切順其自然,只要他開心就好。但是,我有一個最高指導原則,「不要成為拖累別人的人渣!」這是什麼機車父母鬼原則啊?

小犬他爹是個忌惡如仇,路見不平,什麼弓箭刀槍大砲坦克都會拔出來的傢伙。小孩子犯不著這麼衝動,但是我要他成為一個能自制的人。試想,以現在的資訊條件,任何人想學習知識,即使沒有學校、沒有老師,一樣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知識的力量若是沒有道德倫理法治的規範,可以功成名就、造福群眾的人才,很容易就變成自私自利危害大眾的人渣。小時候在家裡是小霸王,到學校變成太保學生,出了學校,笨一點當嘍囉,狠一點當老大,精一點,當奸商危害社會經濟,天時地利都到點的,萬一讓他當上總統,嘖嘖,請看新聞。

因此,我鼓勵孩子去追求他想要的東西,只要是在不影響傷害別人的條件底下,用自己的努力去達成。他不希望爸媽常唸他邋遢,就自己料理生活起居、作息規律。他希望功課好被稱讚,那就自己好好念書。他希望人緣好被同學歡迎,那就多幫助同學、少欺負同學。他現在想出國唸書,那就自己把英文唸好通過英檢,然後少花爸媽的錢、省錢好出國唸書。能自我照顧、自我約束的孩子,我想比學鋼琴有用,應該至少不會變壞。

父母的教育目標跟價值觀,才是教育孩子最大的關鍵! 給孩子信念跟尊嚴,就算給不起最好的教育資源或環境,孩子會在艱苦的教育環境中,自己創造出超乎預期的學習效果;給孩子天大地大我最大的過度溺愛,或是分數至上偏差價值觀,就算買下哈佛劍橋給他念,長大還是個人渣! 小時候父母不敎,長大去給別人敎訓,可就不是藤條、愛的小手這麼簡單可以打發。

大學生了什麼? 先問問大學生的父母師長們,你們給了孩子什麼樣的大學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