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時間手機響起,奮力抵抗疲勞轟炸近半小時,好不容易掛電話,發現自己竟然講到一身汗! 明明我就沒說到幾句話啊! 應該說,我根本被逼到不知道該講什麼! 除了答應「她」之外,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結束這段煎熬的對話。幾十年的講話道行,竟然被逼到幾乎完全無招架之力,連想要拒絕她都覺得心虛,講得自己都結結巴巴、支吾其詞。不就是一個年輕女孩罷了! 丟臉喔!

只不過是一個月三百多塊的保險,電話那頭的小姐,聲音甜美動人,字句言語卻像金蛇纏絲手,一交手,立刻粘著、纏著直逼面門而來,招招致命。我不是一個靠電話聲交就能滿足的色老頭,只是一方面想維持一個紳士的電話禮貌、不願魯莽的掛電話,二方面想一展廣告人的舌燦蓮花,試圖用我嚴謹卻溫和,犀利卻體貼的口才,讓小姑娘知難而退。

小姑娘卻不是初出江湖的黃毛小ㄚ頭,不卑不亢的點出背後大品牌的江湖地位與無人能敵的商品實力,再帶出他們對我這小小微不足道機車險保戶的體貼厚道。聽我一再以不相信電話行銷為由推託,她卻回頭扛出大品牌何需為區區幾百塊遺笑江湖大眾,還提醒我一旦投保,千萬不要介紹其他親友加入,因為此項保險只有我等保戶有權享有,閒人免談。每每聽她言詞逼得我無路可退,我只能嗯嗯哦哦用足聲音表情做猶豫狀,我屏住氣息想等她耐性耗盡感謝我撥冗聽她傳教然後不再繼續,她卻溫溫的重整陣容,換個角度再來一次。直到我同意她先傳真書面介紹內容讓我詳讀之後再做定奪,並相約明日她再度跟我電話確認,我才能放下那幾乎已經快長在我臉上的手機。

是我比較好欺負嗎? 一般認識我的人可能會竊笑,我凱某豈是可以任人唬弄張狂的泛泛之輩? 但是向來對提案有相當自信的自己,回神想想,對自己提案內容的充分了解所建立起來的自信,對目標客戶群的利益興趣或是顧忌考量鉅細靡遺的Q&A練習,不搶攻冒犯、不輕易放棄的棉裡針攻防進退,不就是提案的基本功嗎?

小姑娘可能師承江湖名門訓練紮實,但是臨陣接客的即時反應卻也令我這老江湖不禁汗顏。想想自己身處向來以溝通表達專業自居的廣告公司,放眼週遭盡是腦袋渾沌、口齒含糊、上場畏縮的酒囊飯袋,突然想到十幾年前被一個大客戶副總厲言直批,『電視上賣鍋子的都比你講得好!』呵呵,如今定神一想,我等這點修煉,豈能跟這些真正在江湖上討飯吃的說唱達人相提並論。電視購物專家、菸酒販促辣妹、夜市叫賣小販、電話行銷美眉、理財保險經理人,商展Show Girl這些人的飯碗都是一分一秒在實際的銷售肉搏戰中,毫不含糊的一粒米一粒米攢來的。那種磨練的次數密度頻率跟對戰群眾的千奇百樣,實在是我等這些窩辦公室的自以為是死老百姓廣告人難以相比的。

芒果日報老闆肥佬黎,老愛在電視上開玩笑說,新聞怎麼報? 亂報就是了! 呵呵! 廣告怎麼做? 咱們當然還要有點質感、身段,不過,想怎麼幫消費者洗腦,看來江湖上還有很多值得參考學習的高手比比皆是,可不是在國外的ARCHIVE、坎城廣告獎裡面喔! 連自我介紹都滿嘴螺絲怯場結巴的行銷廣告人,好好學著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