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人都不解日劇「華麗一族」當中的男主角萬俵鐵平,為何非死不可?
就連飾演該角的木村拓哉,據說都曾向編導製作單位爭取改變這個結局。
也許沒有人能理解,寶來集團的白文正處於人生顛峰,不過是被懷疑用錢買學位,
不過是被懷疑有不法內線交易,但都未證實,何苦非要放棄希望以死明志?
雖然和這兩個現實與虛擬世界中的大人物、菁英相去甚遠,我似乎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
對自己要前往的目的地有絕對企圖心的人,不會因為半路的路程崎嶇或是巨石擋路而放棄,因為他們眼中看到的是大展所長所擘劃出來的未來,雙手忙著推開異見、雙腳忙著跨過險阻,只要是能用自己的能力跟意志可以改變的命途、得以達成的目標,他們決不放棄任何一絲的可能性。這點在歷史上所有的成功人物身上都能看到這樣的特質。

甚至可以這麼說,他們寧可放棄自己的生命作為賭注來完成他們心目中的理想。所以士可殺不可辱,在飽讀詩書,一生重清譽的文人士大夫眼中,清譽比性命更重要。在練就一身武藝滿腹行軍佈陣將才的名將心中,國破家亡,寧可頭點地,也不能輕言降敵。

萬俵鐵平不是用自殺來代表他放棄說服已經不把他當親生兒子的父親,來完成他興建鋼鐵廠高爐的志願。相反的,他在遺書中再一次的懇求父親不要因為他的身世問題,而阻撓鋼鐵廠的興建,因為那不僅是他個人的志願,更代表日本鋼鐵要踏上國際舞台的希望。他的死,是孤注一擲的最後奮力一擊,決不是放棄或逃避。

白文正出身貧寒、學歷不如人,造成他比別人更努力,眼界更高、自我要求更高,只求第一的個性。商場上經歷無數的風波跟挑戰,從未讓他退怯膽顫,反而越挫越勇,向來對學術界友好並且大力資助有理想的學者專家,廣受學界尊重,為何卻因為名譽受質疑而選擇一死? 因為那是出身寒微的他,終其一生最想證明的事情,不是財富,而是受人認同尊重的名望。而且這種名望,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是用他多年對學界推崇倚重的真誠用心,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這樣的心情卻被人黑白不分的踐踏,心情就像是為國奉獻一切的愛國名將,卻要無辜背負叛國罪名一般,讓他難以忍受。

曾經因為老闆一句『你是全公司業務最怕配合的CD(創意總監)!』讓我憤而辭職。原因無他,因為無論同仁智愚或是資淺,只要有心做事,我向來願意耐心教導,給予機會成長進步,也全力COVER別人的不足,甚至將功勞留給認真做事的人,這是多數跟我配合過的同事給我的評價。

工作二十年,沒有功成名就,或者因為能力不足、個性孤僻、機運不佳,還都能釋懷。說我剛愎自用欺壓同仁,那是代表說話的人完全不知民心向背,不了解我對工作、對公司的付出,這樣的公司,勉強留下,徒留屈辱。

凡人都有罩門,越是能力強的人,在看似無所不能、無堅不摧的面具底下,一定有個讓別人無法理解,甚至不可理喻的性格缺點或是脆弱罩門。他們也許習慣了別人的誤解,習慣了自己的孤獨,但不代表他們不會因為別人的誤解而傷痛。

我選擇用沉默面對誤解跟傷害,我告訴自己還不能倒下,因為我的理想還未實現。不管傷害來自多親密信任的任何人。要從巔峰一躍而下,至少要先攀上巔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