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從小第一次看到卡通的「基督山恩仇記」,就懵懵懂懂的覺得很激動。
雖然看不懂「大仲馬」描述的那些恩怨情仇,但是看著「艾德蒙」,也就是『基督山伯爵』,
一個個的折磨整倒那些當年害他入獄、失去一切的人,真的很感動、很爽。
這幾年看到重新拍攝的電影「基督山恩仇記」,台灣翻譯叫做「絕世英豪」,
更對當中的許多人物、劇情細節、旁白,有更深刻的感觸體會,尤其是艾德蒙的再造恩師「神父」這個人物。
一個原本天真浪漫,而且目不識丁,只會航海的年輕水手「艾德蒙唐泰斯」,卻因為摯友莫名的妒火,誣陷他為被囚禁的流亡皇帝拿破崙傳信陰謀造反,讓他被關到海外孤島的「伊孚監獄」十幾年。

完全不知道朋友「孟提哥」為何出賣他,他帶著莫名的忿怒、絕望被關進監獄,飽受殘暴的典獄長折磨侮辱,幾乎失去生存的鬥志,直到被同是囚犯的神父偷挖地道挖錯邊剛巧挖到他房間,艾德蒙的人生才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劇變。

「神父」博學多聞,天文地理歷史文學經濟文武皆通,兩個天涯淪落人相依為命,艾德蒙幫神父挖地道,神父將他所有智慧及劍術傳授給艾德蒙,最後甚至將害他入獄的斯巴達藏寶圖,臨終前送給艾德蒙。神父被囚禁一生,卻在臨終的時刻要艾德蒙忘記仇恨,艾德蒙悲傷的說:『我不相信上帝!』神父卻厭厭一息的回他說:『但是上帝相信你!』就走了!

艾德蒙雖然逃獄之後找到藏寶,擁有驚人財富,卻並未忘記仇恨,反而積極的進行復仇計畫。即便找到當年的未婚妻,後來下嫁給他的仇人孟提哥,他還是堅定的告訴這個他曾深愛的女人,『請不要奪走我的仇恨! 那是我僅有的一切!』多讓人動容的一句話! 既卑微,又堅定。

曾想過,也許是小時候曾經歷的往事,讓我對基督山恩仇記這種復仇的故事特別有感覺。但不知道,近年來持續的低潮,是因為還不夠谷底,所以反彈的決心跟能量不夠。還是因為,尚未碰到生命中的「神父」。但,也有可能,自己的命運,如今就像困在伊孚監獄的神父,只能當別人的神父了。

人性本善嗎? 我不知道! 再看「基督山恩仇記」,還是覺得艾德蒙所有的苦跟怨,沒有真的去復仇,是無法化解的。沒有經歷過成功的人,說要淡泊名利,實在沒啥說服力。放下,實在是人生另外一種境界,在你未曾提起來之前,恐怕永遠領悟不到放下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