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長島耕作」,這個紅遍全日本達三十年之久,最有名的上班族,
在經歷三十年的風雨之後,終於當上「初芝會社」的社長了。
前不久,這個由漫畫家「弘兼憲史」所創作出來的虛擬上班族「島耕作」,
盛大的舉辦了「社長島耕作」漫畫的上市發表會,算是島耕作系列的完結篇。
一個也許是符合最多數「島耕作」迷們期待的Happy Ending
島耕作自三十年前初登場開始,就被設定成是一個截然不同於傳統上班族,不喜歡攀炎附勢結黨營私的異類,也許在女性關係上稍嫌複雜豐富精彩多姿到讓多數日本上班族男性忌妒噴飯的程度。但是,做事用心投入、對人誠懇帶點傻氣執著的島耕作,在作者的安排下,從日本以至外派到世界各地方分公司,經歷了三十年來,日本以及全球社會、經濟、流行的種種趨勢潮流與洶湧波濤。弘兼憲史,以其深入的觀察、犀利的敘事,讓全日本甚至全亞洲的讀者,體會到商場職場上的爾虞我詐、人情冷暖。也道盡了許多日本上班族的辛酸血淚跟壓抑心情。

說實話,雖然作者讓島耕作擁有比金庸筆下韋小寶更多、更露骨的桃花風流韻事,但那些描述卻遠不如對職場上勾心鬥角的戰爭描述更讓人動容。

雖然島耕作在書中還是有起起伏伏被整被鬥的時候,但是因為他做事認真又有頭腦,加上有熱情、有擔當的個性,所以他的位階依然節節高昇。對我來說,我極度懷疑島耕作這種不同流合污的個性,能在現實功利詭詐的日本社會生存。但卻又為他一次又一次能突破難關獲得人心而感到欣慰。也許我有點忌妒他吧? 當然不是忌妒女人緣啦! 是忌妒同樣不向權貴弄臣低頭的他,終究還是好人有好報。這樣的心情,或者也是「島耕作」之所以讓全日本上班族為之著迷掛心長達三十年的微妙之處吧!

我想,對很多既沒本事往上爬,又狠不下心鑽營拍馬的一般上班族來說,島耕作的經歷跟成就,真的是最窩心,卻又最諷刺的寫照。當島耕作因為耿直而被打壓,讀者在為他抱不平的同時,心中那個備受壓抑的自我也被慰藉了;當島耕作脫離重重困難,破繭高飛的時候,讀者在為他鼓掌叫好的同時,又有種少了個天涯淪落夥伴的落寞。

島耕作奮鬥了近四十年,才坐上社長的位置。其實名利,一直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只想安分的把事情做對做好。只是大勢所趨,派系鬥爭互不相讓,只好找個不偏不倚的中間派,加上公司大環境對幹才的需求,他就這麼一步步上來了。真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像島耕作這般曲折離奇的最後豋上大位呢? 是福是禍,我也還沒看到結局,仍未可知,不過,還是要為所有認真做事、待人真誠,不向權貴小人低頭的「島耕作 們」加油。我們沒有「弘兼憲史」可以幫我們改運,或是為我們安排幾段令人銷魂的安全桃花,生命、生活、工作、感情,我們只能靠自己了!
島耕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