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找房子兩個禮拜了,陸續看過將近20個房子,
一開始就設定大安信義區的房子,所以地點都不會太差。
但是市中心的房子多半不會太新,也多半沒車位。沒車位讓我很頭痛,畢竟車是我的小老婆,我可不想另外跑老遠幫它開房間,不過,車位這種事情通常是屋主無力解決的,只能自己想辦法。
比較讓我看到人性百態的,還是這些屋主對自己房子屋況及租金的想法及態度。
既然房子多半是舊的,屋況好壞就是看保養或裝潢囉! 有些屋主本來是自住的,所以裝潢的還不差,甚至是很高檔,所有櫥櫃桌椅傢俱電器用品齊備,各種電話電視線路都有,所以價錢開高一點,也算合理。

我為了租房子,特別自己設計了一種表格,上面清楚列出一個房子若是空屋的話,所有可能要自己花錢買的傢俱跟電器的項目,而這些項目可能要花的錢,只要上家具網站一查大概就知道價格行情了,因此,只要根據每個物件屋況,勾選出屋主提供哪些傢俱,對照沒提供哪些家具,就能大致換算出以租約兩年來算,我們每個月平均省下多少錢是本來要買家具的,而屋主沒提供的,就是相對來說,我們在房租以外要多花錢的負擔。

比起什麼裝潢家具都沒有的房子來說,我大略估算,裝潢好的房子所有的櫥櫃基本電器如冷氣之類的不包含電視、冰箱、洗衣機,總共大大小小約四十項,大概值20萬至30萬左右,尤其以三房或四房兩廳的房子來說,冷氣是最關鍵的差別所在,有裝沒裝可以差到6萬到10萬。裝了,房東其實也就是多投資一個半月的租金罷了,但是他確有機會可以藉此抬高租金,更何況冷氣通常用個六七年以上不是問題,要回本很容易。可是沒裝的話,房客萬一只住兩年,幾乎兩年下來每個月要多負擔4,0005,000元,而且將來搬走的話,未來的新房子能否適用這些冷氣的規格還不知道,實在是個棘手的問題。但是有多少房東會這樣替房客想呢? 坦白說,很少!

我見過幾位屋主,多半都是習慣讓房客自己解決或吃虧,因為屋主都覺得這是房客自己要住的,想要享受什麼跟他們屋主無關。但是,當我分析給他們聽房客自費裝冷氣的為難不只是花錢,還包括未來搬走移裝的未知困難度時,多數的屋主竟然好像恍然大悟般的理解並接受我的說法,而承諾願意由他們來裝冷氣,至於費用,也許不提高,也許加個一兩千塊,也還算合理。

冷氣如此,其他櫥櫃家俱以及裝潢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網路上看過幾十個案子的照片,實際看屋近20個,說實話,除非特意搞個什麼中國古典風或是歐洲宮廷風的裝潢家具,否則一般現代家具或是系統家具的裝潢,其實都能普遍被房客接受,現在這種裝潢的選擇性多,三房或四房兩廳衛大致裝潢起來,其實四十萬以內不難搞定,甚至更少。

有些屋主原來是自住的裝潢得不錯,有些屋主一直都是租給別人的,要不是完全空屋沒裝潢,就是裝潢已經破舊爛到不行了,你問他自己會想住這樣的子嗎? 他還真傻在那,不然就綠一張臉給你看! 呵呵!

將心比心嗎,如果你是房客,你願意花三四十萬或更多錢去裝潢一個你可能只住兩年或四五年的房子嗎? 更何況,有些裝潢要動到土木水電,房東還不願意呢?就算他們願意,房客將來搬走,可能也帶不走這些裝潢喔! 到時候難道房東願意花錢買下這些裝潢嗎?

當然可以理解房子租給爛房客,可能還是會糟蹋掉屋主花錢裝潢的用心跟美意,但說實話,看起來越鳥的濫房子,租金就算壓低,就越可能租給沒品味、沒水準、沒羞恥心的濫房客,因為你房子條件爛啊! 怎會有高品味、高收入、高道德標準的優質房客,願意一個月花上五六萬的租金,來租一間空屋,或裝潢破舊的房子呢? 這不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嗎?

用廣告圈常說的道理來說,你塑造什麼形象,就會吸引什麼客人。濫房子,就容易租給爛客人,然後爛客人再糟蹋你的房子變更爛,下次再出租,當然也只有更爛的客人會感興趣。

因此看過幾十個案子,慢慢就不再好奇有些房子地段不錯、機能好、交通好、價錢也不高,可是卻租不出去,說穿了就是屋況差,屋主也不想花錢改善。試想,有能力一個月花四五六萬在市區租房子的人,都是什麼樣的收入或職業的人呢? 會是中低收入戶嗎? 會是只要有個窩能遮風避雨就心滿意足的遊民嗎?

如此簡單的道理,當我分析給屋主或是仲介聽的時候,有些屋主恍然大悟,有些屋主稍微認同,有些屋主雖然同意,但可能經濟能力有限,心有餘力不足,最好笑的是,那些號稱將心比心珍惜所託,或是說能幫雙方面找到幸福的所謂專業仲介,他們多數說不出這樣的分析道理,或是聽懂了,但一副不過就是租房子而已,懶得多囉嗦的態度。

很容易理解,屋主可能一輩子沒去向人家租過房子,所以沒看過多少別人的房子,不知道相較之下,自己的房子條件如何,也不懂房客的立場跟為難。但是這些以房屋買賣租賃仲介維生的專業仲介,實在就讓我不敢苟同了。他們真的有站在房客的立場去思考嗎? 他們真的有當屋主的眼睛跟頭腦,去判斷自己的房子真正的問題跟機會嗎? 當房子委託他們仲介,幾個月都租不出去,他們除了在價錢上你來我往之外,還能有什麼專業的建議,能幫屋主破除自以為是的封閉心理呢?

找房子,讓我更深刻體會房屋仲介的高度專業需求。一個能帶給人們家的幸福的服務業,絕對需要更多的用心跟專業,才能真正值得信賴。可惜目前看來,除了像信義房屋的人員態度最好之外,嚴格說起來,大家在租屋諮詢溝通協商建議的專業上面,都還存在很大的改進空間,至於那些一問三不知,或是像地痞流氓一樣的仲介公司,就別提了。

做仲介跟做廣告一樣,唯有以用心當作動機的專業,才能帶給客戶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