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很多人在討論FORD NEW MONDEO的全新上市廣告片。
普遍聽起來,大家對片中用加減乘除來表達一個男人在事業及家庭的角色衝擊下,
對於真實自我的省思與渴望,都有一定的共鳴跟好感。
個人也深有同感,但也許就是因為已經被點到酸麻要穴了,
才更覺得該片在我看來,仍有未竟全功的遺珠之憾。

確實,家庭跟事業,都會焠練一個男人心智更成熟,更懂得在付出與獲得中達到取捨的平衡。過程中難免要揹負一些責任壓力,捨棄一些個人的習慣跟興趣,甚至是夢想。這個部份,我想,廣告的原始概念形諸於導演的拍攝執行,都表現得貼切有生活感,又不流於太作假,至少我個人對於兩支廣告片當中所設定的劇情及演員演出,都能認同。問題出在想找回自我而開車出去Running的片段。

據悉,本片導演是享譽華人廣告界的孔文燕大導演。孔導多年來知名代表作多不勝數,從洗髮精、信用卡、電信、速食到汽機車,從人情小品到壯闊大片,幾乎無所不能、無所不精吧! 呵呵,就連個人當年的中華三菱商用車系列多支廣告,以及前年的台新銀行玫瑰卡「女人 篇」,都是跟孔導合作而獲得諸多好評的作品。孔導拍攝汽車廣告的場景、美術、鏡頭及剪接,甚至音樂的高標準要求,業界素有盛名。跟他合作多年熟識的人都知道,孔導是不需要廣告公司跟客戶給壓力的資深導演,他自己對於每一支廣告片每個細節的高標準要求,常常讓製片公司、廣告商及廣告主,不知該高興還是該緊張,哈哈!

個人跟孔導合作,向來都是完整的BRIEF品牌背景、商品重點,至於腳本,則是用提案通過的企劃腳本當溝通概念,借重孔導在影片經營上的長足經驗跟敏銳度,再做通盤的方向討論、細節推敲,有時候甚至連腳本都重新來過。個人必須很汗顏的說,在拍片的專業上,實在遠遠不及孔導,所以不會像其他創意人死守著自己的原始概念腳本,反而是抓住品牌及商品重點,以及希望傳達給觀眾的核心主張價值,其餘部分則用討論刺激或是更大的發揮空間來勾引出孔導的求好心切跟挑戰企圖,讓他盡情的幫影片加分。看在別人眼中,也許好像我常被他牽著鼻子走,呵呵,其實,孔導常說,跟我合作壓力最大,因為我給他的brief最明確精準,空間跟信任卻是最寬廣的。我每次都有信心力挺他一起接受所有其他工作夥伴及客戶的質疑、擔心跟挑戰,就是要激發出他的最大極限。

正因為對他的了解,所以我很清楚,要拍出車子各種最漂亮的角度、最帥氣瀟灑的奔馳,對他來說,只有錢跟時間的限制,沒有做不到的問題。但是,看到這次的片子,前面鋪陳的恰到好處、動人而不失真,當字幕提到是否還記得真實的自我,接下來出現的路跑畫面,竟然是男人獨自一人奔馳於花東地區的山海景色,我不禁傻了一下。

說實話,車拍得很好,奔馳的畫面也兼具美感與氣勢,問題出在車主一個人跟大老遠的花東海邊。

不是要談真實嗎? 真實的一家之主,老公跟老爸,是不可能一個人獨自開著車子去花東海邊或山上快意奔馳的。如果非要這樣子才能陪自己走一小段路,發現真實的自我其實一直都在,那恐怕要離家出走了!

也許有人覺得我太邏輯龜毛,但我必須說,事實就是如此。許多愛車的男士,為了婚姻、為了工作,不敢隨意在市區飆車,也沒機會一個人開車跑去大老遠的山巔海邊御風馳騁,所以他們在買車的時候就自動放棄了不夠低調、太騷包、太性能的跑車,就算現在有很多性能不錯的轎跑車,開車的人也未必敢放手一搏,偶而小小放縱一下。

我跟孔導都是愛開快車的車迷,當然我的等級跟他差很多,哈哈! 記得孔導曾對我說過,載著家人的時候,即使開著BMW的M3,也得當成裕隆房車來開,哈哈哈! 我是比他瘋狂一點啦! 內人懷胎七個月大的時候,就曾經坐在我旁邊體驗時速一百八的高速狂飆,妻小兩人也都曾在我先後兩輛AUDI車上,親眼目睹時速220、230的極速尬車。但是,說真的,那是車少的路段,真有家人在車上,我還是收斂很多。

瘋狂如我跟孔導都如此認份收斂,我想一般的車主,要找回自己開車的駕駛樂趣,恐怕更沒啥機會吧? 如果一定要像廣告中所呈現的環境跟一個人出去走走。

也許要拍出好看的路跑畫面,會有一定的地區環境考量,有家人在也許比較難表現出跟自我對談的心境,但是,我仍然覺得,那是挑戰,而不是不可能。

我酷愛開車,平常即使一個小轉彎、一個爬坡、一個瞬間加速超越、一個貼著彎道邊線水溝邊五公分不到的急轉彎過彎再加速,一個塞車路段的悠遊穿越,都能讓我燃起骨子裡蠢蠢欲動的操控熱血。要喚起一個男人對形同他身體一部份的愛車的摯愛跟高潮幻想,不是拉到跑車賽道或是筆直公路、彎曲山路去做戲,而是在他每天行走的routine中,提醒他,樂趣無所不在,真實的自我,就看你如何用意志驅動你的雙手跟右腳,驅動你座下的愛駒。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固然了解,廣告人跟客戶都期待拍出美美的、或有氣勢的影片,但是,觀眾的實境生活並不存在三十秒的樣版場景跟高精密拍攝作業中。也許我同時是個創意工作者跟愛車的已婚男人,對本片有太多吹毛求疵的要求,不過,正如同台灣的電影事業無法跟好萊塢相提並論一樣,如果,我們不能在資金及技術面超越國外先進國家,那我們更應該在人性insight的細微處,展現創意工作者的觀察敏銳跟精雕細琢。

還是要恭喜FORD的工作團隊,跟我的好友孔文燕導演,這兩支系列影片,仍然是讓人有感觸的佳作。期待擁有各汽車大廠廣告代理的廣告創意工作者,以及製片團隊、導演們,能有更深入人心的好片產出。畢竟開車養車越來越難的年代,要賣車,一支好的廣告,仍然有敲開消費者心中大門的機會,如果你真的找到了渴望開車的insight,而不只是拍了一支精美的立體型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