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看到泰國AD Fest和美國IAA,兩個國際性廣告節的一些得獎廣告作品,
以及各國廣告精銳們對未來廣告趨勢的心得報告。說實話,沒什麼太令人意外的內容。
為得獎而做的飛機稿一樣滿天飛,環保公益類的廣告仍然是得獎的捷徑。
這幾年最夯的環保、減碳議題,一樣發燒得很,但對照成千上萬件為得獎而參展的作品,
真不知道做這些飛機稿,到底又多浪費了多少地球資源?又浪費了多少客戶的預算?又謀殺了多少廣告創意人的腦細胞?

要說廣告不是一門科學,看看一堆創意為了得獎,盡作一些觀眾看不懂、不會想採取銷費行動的「飛機稿」,就知道所謂的商業藝術,究竟有多少創意,把商業利益當一回事。現在,全世界都在看那些賺錢的大企業對世界環保、社會公益付出多少相對的貢獻。有些客戶心不甘、情不願的掏錢做公益,創意人反而樂得拿來玩創意拼得獎。我不禁想問,環保就是花錢登更多廣告叫大家別砍樹嗎? 公益就是登更多廣告叫大家別做壞事做好事嗎?

也許少點物慾,這個地球就會乾淨許多,我知道這種話講了會找挨罵。但是,如果廠商不能節制自己少生產廢物或奢侈品,好歹廣告也可以嘗試做得有效率、有良心一點吧?意思是說,少拐彎抹角浪費一堆錢玩一些自以為幽默或創意的噱頭,可不可以就給消費者更直接切中insight的idea呢? 我知道這聽起來像廢話,廣告本來不就是要這樣嗎? 但是看到泡麵廣告把恐龍扯進來,只為了請恐龍噴火幫忙燒開水來泡麵,我真的覺得,頒獎給電修的人就好啦!

有出國經驗的人都知道,打開國外的電視,芭樂廣告爛廣告照樣是一堆,換句話說,大家在國際廣告節看到的創意廣告,其實都是各國家地區廣告的其中一小部份而已,全世界的廣告人都愛打飛機啦! 說穿了! 每次看到一些得獎的創意,常聽到有的創意同仁說,要是有那樣的好客戶,我們也可以做到。確實,客戶的SENSE或喜好,的確會影響創意的發揮空間。但問題是,這種錢難賺的年代,要想期待客戶給空間,還不如自己幫客戶創造出品牌價值或銷售佳績來贏得客戶信賴支持來得可靠吧?

筆者也曾在景氣很差的時候,只用形象廣告不打促銷,一樣幫客戶拼出漂亮業績,所以客戶老總對我們的創意非常支持,即使到製作後期我大幅更動腳本,或是拍片預算超支,客戶一樣挺我,原因無他,只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可以幫他們賺回來。

也許產出能銷售的廣告,跟能得獎的廣告,都同樣要耗費許多的時間加班討論,要耗費空調,要耗電在電腦上製作、彩印輸出、製作道具,甚至要耗費汽油搭車出門提案,但是哪一種是耗費?哪一種根本就是浪費呢?更進一步來說,對工作內容的了解不清楚、策略不精準,導致提案失敗一再重複,或是執行效果不彰重新再來,這些不都是浪費嗎?
 
廣告圈已經是個不事生產的服務業,偏偏近幾年又越來越不專業、沒紀律、不守時、各自為政,多少人事物的資源浪費跟內耗,造成廣告效果不彰,客戶跟消費者對廣告業印象不佳,要說減碳的話,對廣告圈而言,那不只是個環保議題而已,根本已經就是攸關生存的主題了!

以下,是我在之前任職的公司,因為一次主管會議大家嚴重缺席,而發出的公開信。據說有些主管引以為戒還轉給部屬分享,不過,印象中,遲到的天兵主管依然故我也不少。這也許就是廣告圈的可悲之ㄧ吧!


『Discipline!』
廣告公司到底需不需要
Discipline?很多人說,作廣告不該有太多設限,廣告人的作業方式跟作業習慣,應該充滿彈性。所以,為了讓腦袋有無限空間,所有的Discipline都被廣告人當成洪水猛獸陳腔八股般的厭惡!

的確,廣告本來就不是一個有標準答案的科學領域,因此,每個人好像都可以有各自的解讀跟定義。但是,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觀點各自表述行事,團隊行動要如何形成共識完成集體的任務呢?組織成員不斷的在溝通協調觀念及做法的認知落差,團隊那來的戰鬥力跟績效呢?

就是因為大家對自己都太有彈性了,都要求別人來配合自己的彈性,才會存在太多人事物的問題遲遲沒有聚焦,也不能落實解決,因此,表現好跟不好的人,還是一樣相安無事的共處一個團隊裡,反正大家各玩各的,Discipline又不一定會具體展現在開會準時與否,或是工作表現好壞的獎懲上。

我經常在等,內部開會也等,出外開會出門也等。時間到了,為何沒行動,究竟是延期或取消,很少有人主動來告知,遲到或缺席的人很少事先告知,事發或事後道歉的也少見。除了等開會,還等brief,等工作單,等決策命令,等執行,等評估,等獎懲,等共識,等每一個溝通協調的誠意,等不到,也許主動詢問,或者,就認了。但是,我想只要願意溝通協調,大家總還會一起走下去吧。

幾十年來,即使經常當空等的傻瓜,無論是當年菜鳥,或身居要職,於公於私,我都不改準時赴會,遲到缺席先告知後道歉的習慣。因為我覺得,連準時這種不花腦筋的事都作不到,要不是自制力差無能到極點,就是無恥的可怕。那是對主事召集人的不尊重,也是對所有與會者的藐視。遺憾的是,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從上到下,從公司到客戶到廠商都是。而一個人或一個團隊是否有Discipline,絕對會影響其表現績效,最終也會形成口碑,流傳於業界。

 可能的話,我真心希望,能在日常的工作上盡量遵守,也互相提醒注意Discipline,用Discipline所省下的時間跟心力,讓工作內容真正具有更大的彈性,而不要把彈性浪費在對工作沒有幫助的空等或是各自為政。



少一些不必要的人,官、兵都一樣,少一些沒效率的會議,少一些不切實際的得獎飛機稿,少一些損人不利己的本位主義,廣告圈,也許可以在減碳之外,幫自己多找一些生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