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的按摩師父都說,一摸我的肩膀,就知道是我。
她雖然眼盲,可是手不盲,像我這麼堅硬頑強的肩膀,很好認。


好像是法令規定吧,公司每超過一百人,就要聘用一位殘障人士員工,所以我的公司有請一位盲眼的女按摩師父,每週一三五下午來幫員工按摩,每個人可以按摩十分鐘,算是一項德政吧!

可惜的是,由於人數太多,為公平起見,每個人一個月只能按摩一次。好在有些同仁沒按摩習慣,可以外借人頭名額,所以像我這種痛入膏肓的老病貓,經常要跟同事借人頭去預訂按摩服務。

還記得剛到公司第一次按摩,黃師父一按我的肩膀就說,『喔! 你的脖子肩膀很硬ㄟ! 整個筋骨都腫起來,糾結在一起,這邊膏肓穴按下去應該很酸對不對? 應該很久囉!』

呵呵,我只回了一句,『師傅,你省點力氣少說話,麻煩妳,看是用吃奶的力氣,還是殺豬的力氣,能有多用力就多用力! 盡量放馬過來! 越用力,我越舒服!』

根據我十多年來看遍各大中醫診所,遭遇過多位按摩師父,以及上網搜尋的經驗,坐姿不當、打字姿勢不當、打字時間過長、運動暖身不足、過度勞累、工作壓力大、眼睛使用過度(肩頸痛干眼睛屁事),連心情鬱悶,都會造成手腕、手肘、肩頸痠痛。嚴重的話,背後肩胛骨的「膏肓穴」,會痛到讓你連呼吸都會痛徹心肺,或者不打網球的人,也會得到「網球肘」,年紀輕輕三十幾,就會有「五十肩」,手不能提、肩不能扛,臂膀舉不高,平躺、側睡都不對。常看到我沒事直挺挺的就往牆上撞自己的背,或是甩手、拉筋,甚至拿硬物敲自己的肩膀,就是發病了!

連師傅都說,只要她有早來,她願意每次都幫我按摩,不然,我這長年的痠痛只會越來越痛苦。其實,她每次幫我用盡全力按摩,我還是會痛,畢竟人是肉做的,只是我都忍住從不吭聲。以前曾被一位按摩協會的理事長按摩過,他是個孔武有力的中年人,其他同事都被按得哇哇叫、眼淚直噴,只有我依然鎮靜,還要他再用力,大家都說我脾氣果然硬到不行。哈哈。

很多師傅都說過同樣的觀念,按摩會讓血氣循環加快,所以按完會比原來稍微再酸痛一點是正常的。不過,要多喝點水補充體液就是了。

身體的痠痛可以藉按摩,或是泡個熱水澡舒緩。那心情的鬱結呢? 也許心情更需要按摩吧? 想想,按摩心情,也許也需要經歷一點酸痛的過程,找到病灶,對症下手,剛開始可能不是太舒服,最後,說不定酸痛的心情真的會好些。

按摩自己的心情,酸痛可以自己承受,想幫別人按摩心情,也許越按越糟,吃力不討好。畢竟每個人對酸痛的忍受力不一樣,很多人可能寧可選擇逃避,也不想面對自己心中酸、痛的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