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又重播了一齣舊日劇『輪舞曲』,
這齣戲我沒啥興趣,但男主角「竹野內豐」,
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日本演技派演員。
大家對他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因為『海灘男孩』。

 
還記得『海灘男孩』嗎?算算十一年囉! 這齣捧紅反町隆史、竹野內豐、廣末涼子的偶像劇,真是日劇的經典代表啊! 經典,或許是因為這麼陽光的日劇算是首次在台灣播映,當然,兩位男主角的帥氣、可愛,加上廣末涼子情竇初開的彆扭樣子,都讓人津津樂道。但是,這齣戲對我來說,卻有著一生難忘的深刻領悟。
 
故事發生在日本湘南(不是中國湖南喔)的海灘邊,阿勝伯獨力帶著外孫女經營民宿,突然間兩個不速之客造訪。一個身無分文的年輕痞子「櫻井廣海」 (反町隆史 飾)投宿旅店,卻因為沒錢買單,就硬著頭皮在民宿就地打工。另一個從東京來度假散心的上班族「鈴木海都」,則因為皮夾掉了,也只好放下精英身段加入打工的行列。
 
表面上聒噪不已、樂天搞笑、凡事毫不在乎的廣海,其實原本是要代表國家參加奧運的游泳選手,卻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開始自我放逐的頹廢生活;而廣海則是在東京大企業中奮力表現的明日之星,卻因為一次挫敗而萌生出走的念頭。
 
兩個人在劇中雖然不時打打鬧鬧,海灘民宿的忙碌與歡笑,看似讓他們暫時忘卻心中的鬱結,但其實他們對自己的人生路途依然充滿矛盾跟迷惘。兩個人雖然個性好像天南地北毫不相干,但卻都同樣從巔峰的狀態驟降至低潮,表面上看似一高一低的兩個青年,在打鬧跟一連串的房客事件之後,開始有了惺惺相惜的感情。
 
隨著打工的日子久了,民宿老闆阿勝伯對他們倆漸漸了解,有一天阿勝伯私下瞞著孫女帶兩個男生去山上露營,阿勝伯娓娓道來自己從年輕時候就醉心衝浪運動,即使太太、女兒相繼過世、離開,都未曾改變他對大海的熱愛,『這片海,是我的大海,但不是你們的大海!』阿勝伯清楚的點出兩個男生都只是一時的迷惘跟逃避,才會安於眼前海邊生活的逸樂平淡,但是,這絕對不是他們當初的理想跟未來的選擇。
 
就在下山之後沒多久,年邁的阿勝伯又開始衝浪了。很遺憾的,阿勝伯重拾年輕時候衝浪的浪板,也隨著浪板葬身在他一生摯愛的湘南大海。
 
民宿突然遭逢如此巨變,本以為兩個男生會留下來陪伴阿勝伯留下來傷心無助的孫女真琴。
但是,阿勝伯的當頭棒喝跟執著,反而讓廣海跟海都,深刻的領悟到,不能再用海灘民宿的快樂生活來麻痺自己,不能再逃避自己的未來,要勇敢的走出去,找尋真正屬於自己人生的大海。
 
竹野內豐的演藝星路也正好反映了本劇的一些想法。早期從流行雜誌的超帥型男出道,竹野內豐曾經是多少日本女性心中的白馬王子,但是他並未滿足於爆紅的偶像身分,反而積極尋找不一樣類型的劇本演出,無論是喜劇、悲劇、角色怪異的另類小品如「世紀末之詩」,竹野內豐不斷的在拓展他演藝事業的大海。甚少緋聞跟八卦的他,近年來雖然因為挑戲減少演出而人氣下滑,但是,他在許多精彩戲劇中的演出,確實已經讓我對他的印象,完全走出『海灘男孩』的刻板印象。
 
我們都曾經這樣吧? 無論現在的生活跟工作,是否是你嚮往的,或是被迫接受的,也許我們都會選擇性的去接受陽光或是安逸的那一面,甚至試圖將環境中其他人的感受,套用在自己身上,催眠自己也可以仿效別人的夢想跟生活。但是,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初衷,沒有發自你內心的動機,今天的快樂與安逸今天消耗掉,明天的劇本根本不是自己編寫的,也無法預料。
當別人的戲落幕了,或是你無法套用了,終究還是要面對那段心靈空白的歲月所帶來的後遺症。
 
因為這齣戲,我鼓起勇氣揮別了讓我安逸了四年的公司。我也知道,四年的歲月,同輩的人早就遠遠將我拋在身後,當年可以一年之內奪下七座大小獎項的明日之星,光芒早已褪盡,
競爭激烈的大環境,沒有人會記得一個短暫的流星,甚至連能夠再從頭的機會,都要到處碰壁去懇求、去證明,要花加倍的時間、精力跟堅持,才能告訴自己、告訴別人,我還可以。
 
因為這樣的過程,讓自己知道,安逸,不是我的選擇,哪怕只是一時。屬於自己的大海,也許還在遠方波濤洶湧著,也不知道航行的終點在哪裡? 但是,我不會想再呆在海灘,當海灘男孩了。畢竟,我已經不是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