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忙想個少女內衣的命名吧!"
"喔"!
"ㄜ"!
二十幾年前,暑假去某大廣告公司實習,
一位文案指導,
阿桑,當年覺得她是阿桑,


其實她當時不過三十出頭,
悠哉悠哉的走到圖書剪報室,對著正窩在一旁小角落發呆的我,
用慈眉善目,但帶著點戲謔的口吻,要我這二愣子幫她想。
想啥? 想我這輩子沒啥經驗的東西,內衣,而且是少女的。
當下我的反應,就是"喔"跟"ㄜ"!
這兩個字,是"喔,少女內衣嗎?ㄜ,我不懂少女,跟少女的內衣ㄟ"的縮寫。
 
當年我還是個純樸的大男孩,連我媽的內衣都沒注意過,又沒姐妹,哪看過什麼少女內衣啊?
對啦! 對啦! 當時我也還沒那個啦! 知道有人會好奇。
 
Well,重點是,那時候哪知道跟她要Brief這玩意啊! 連要的膽子都沒有吧!
而且我是毛遂自薦去實習的,不是學校派的,不想丟臉!
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搞清楚少女內衣這檔事。
相信我,在那民風純樸、禮教嚴格、沒有網路、報禁未解的七零年代,
少女內衣,對我來說,跟火星一樣遙遠。
 
我想盡辦法翻書、翻雜誌,厚著臉皮跟乾姐問。
還不能問女同學喔!
自從我上次抱著差我十四歲當時才三歲大的弟弟逛校園,被一群女同學看到,
她們大驚失色的慘叫:"凱子,沒想到你是這種人!"之後,
我的清譽已經經不起任何打擊了!
 
總之,我硬著頭皮交卷了!
而且是140個左右的命名,我記得!
在三天內!
試問,各位幹文案的網友,你們有本事三天交出140個命名嗎?而且是你完全不懂的產品喔!
不是我臭屁,而是在當年,被交派工作,就要全力以赴,不是啥太奇怪的觀念! 很正常!
就算沒品質,也得要有數量,那是基本態度問題!
 
沒被採用啦!
三天內,突然要去瞭解地球上另一種彆扭又閉塞的生物,挖出她們藏著不讓人知道的秘密,
根本就是震撼教育、外星任務!
我很悔恨我對女生的第一次做功課,竟然在這麼不浪漫的情況下,
在填鴨的壓力下,惡補出來的。
 
對於向來自豪反應機伶、考不倒的我,這是第一次,
我感覺到廣告不是耍嘴皮拼文筆這麼單純的事情。
 
我很快! 反應快、講話快、寫東西快、分析跟判斷也都快,因為我很急!
 
你以為我是個很不優雅的人嗎?
嗯! 我是個天秤座,打死都要優雅,
頭髮一絲不苟,指甲、鼻毛、眉毛、身上衣服不能隨便亂翹亂長,
發票、收據都要對折整齊的龜毛潔癖天秤座。
 
內人問過我,優雅的定義是什麼?
我的定義是,
遠在期限逼近之前,在規範的範圍內,談笑用兵、不疾不徐,
,鴨子划水,讓別人看不出我奮力一擊,拿出最好的表現。
 
爲了遠在期限之前,為了談笑用兵、不疾不徐,為了鴨子划水,為了最好的表現,
我必須更快、更精準、更濃縮、更周延的吸收、消化、分析、宏觀、聚焦、破題、解題、出手。
And,還要能老神在在的回答任何人的Q&A。
 
這些自我要求跟習慣,當然跟廣告作業的磨練跟養成有極大關係。
 
在企業體或產業工作,也許一輩子就祇要搞懂一個產業當中的一個環節,
要非常的深入精通。
在廣告公司,一個新工作進來,
隨時可能是你這輩子沒碰過、不想碰,根本碰不得的產業、產品、消費者。
男生賣衛生棉、胸罩,女生賣壯陽藥,回教徒賣豬肉,
幹廣告,你不太能挑客戶的,除非客戶挑剔你。
而且重點是,客戶鑽了一輩子牛角,他找上妳,可不會給你一輩子時間,
多則幾個月,快則幾天,你馬上要變成這個產品的專家、達人,
否則啥都不懂,跟客戶提案都過不了,你還能騙幾個消費者?
 
不看女性小說的我,曾被要求一週內寫出讓女生看了會感動的女性茶飲料文案,
我拼了命K一堆姐妹雜誌、時報周刊,找一堆女生硬聊,最後寫出我自己噁心得要死,
女生說好詩意的文案。~~多希望想你的思緒,能用梳子慢慢梳理~~@@@@@@之類的。
 
以前不下廚的我,為了除油煙機廣告,跑去菜市場當師奶殺手找一堆婆婆媽媽哈拉,
後來去除油煙機工廠把研發的廠長考倒。
 
隨時應工作需求,去接觸自己不懂的商品或消費者,是幹廣告最基本的態度吧!
然後,在不斷的專業訓練跟自我摸索當中,
學習讓自己更懂得發問、找出問題關鍵,尋找更多解題的角度,找出最有效的破題方法,
而且還要能從每次解題成功失敗的案例中,
累積並複製成功經驗,避免重複錯誤的途徑,再尋求更有效率跟效能的觀點跟方法,
這是我之所以快的原因。
 
其實給答案快,不是因為走捷徑,或是跳過什麼思考的環節,而是透過經驗的磨鍊,
每條路徑都在腦中迅速Run過一遍,有時候,甚至比一般人Run過更多的路徑嘗試,
才找到自己認為最合適的途徑。
 
曾經呆過企業體,老闆、公司其他主管或同仁,都很訝異,我怎麼什麼事情都能談,
而且問題丟給我,我總是能很快給出個不算太離譜的解決方案,
甚至還有超越她們多年經驗的妙招。
她們笑說我像半仙,看面相、摸個骨,就能鐵口直斷。
當然不是,這些都是拜廣告的訓練。
訓練發問,迅速找到問題或需求的相關背景重點,
訓練分析,看出解決重點問題,其他問題一併解決,關鍵在哪裡?
訓練從不同角度看到達目標的途徑,找出更有創意及效率的途徑,
訓練自我反省,成功失或敗,都要成為改進成長的教材。
 
這些都是廣告都艱難的功課,也是廣告這行業的精華、魅力所在吧!
 
年紀漸長,我開始學習放慢腳步,
因為想爬到更高的位置去看待事物,找到新的觀點、創意跟心靈的層次。
但是,廣告給我的這些磨練跟功夫,我沒打算放棄,
應該也放棄不了吧!
 
所以,下次有工作或事情找我,
請給我多ㄧ點時間思考,
因為我不是半仙,
但我永遠都希望,給出ㄧ個更好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z55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